• 2019.01.10
    星期四

大溫新盤今年料回升 仍全國最低

[2019.01.10] 發表
報告指,大溫今年會有新項目推出,但供應仍是全國最低。(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分析新樓地產數據的公司發表2018年走勢及2019年展望報告,指大溫去年開始時新單位供應緊張,但後來需求回軟。存量曾一度只有1.8個月,並估計今年會回升至3.3個月,但仍然是全國最低。

分析公司Altus Group的報告指,整個加拿大的新樓市場剛經歷具挑戰性的2018年,去年按揭條件收緊、利率上升、新稅項出爐和發展費用上升。於去年初,大溫及多倫多新樓市場供應緊張,尤其是柏文市場。2017年價錢急升使現貨短缺,並在去年初影響到銷量。

分析2018年市場表現時觀察到,在本國的主要市場內,需求受到衝擊,獨立屋和較高端城市屋的影響是最顯著。溫哥華及多倫多的新柏文銷情亦有緩和,曾在2017年出現的強勁需求,現時已偏軟下來,而部分調整其實只是從近年的一度瘋狂回歸正常。

報告指,去年初的大溫是最緊張的市場之一,新屋存量僅1.8個月,但今年會有新的項目推出,尤其一些在菲沙河谷和公共交通系統沿線的地區,會增加不少供應,使存量達到3.3個月。不過,該存量水平仍然是全國最低。

報告展望今年的房屋需求仍會是正面增長,因為移民增加、首次置業人士需求持續、租盤空置率不高和租金上升鼓勵租戶改為置業。

今年會繼續影響新樓市場的主要壓力是利率高和房屋可負擔能力減低,另外建築成本和發展費用增加也會影響發展商。另一壓力是,在某些地區的經濟增長較強弱,這會緊縮新樓需求。

報告預測大溫今年的銷情會下跌,又指原因與大溫正表現出它具有最大下行風險,銷量會下降,那是消費者面對借貨成本上升和發展商對建築成本上漲的反應,成本上漲意味回報會減少。

報告料,今年的銷量仍會接近市場的十年平均銷量。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