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2
    星期六

中國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橋建成
使用壽命30年

[2019.01.12] 發表
國內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橋。
打印整座橋樑周期為35天。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11日下午,國內第一座運用3D打印技術一次成型多維曲面的高分子材料景觀橋,正式在上海桃浦中央綠地亮相。該橋樑長15.25米、寬3.8米、高1.2米,相比在工廠塈髡車氶A橋面進行了藝術塗裝,整座橋身呈香檳金色。

上海建工集團副總工程師、機施集團總工程師陳曉明表示,整座運用3D技術「一次成型」,打印週期為35天,使用壽命為30年。橋已經通過抗壓、加載等測試考驗,可以供人行走。

上海建工園林集團總工程師、園林設計研究總院董事長朱祥明介紹,3D打印在建設領域的應用目前更多用於景觀小品、裝飾類作品,對於複雜曲面的處理方面具有成本優勢,例如這次打印的景觀橋,如果用傳統的建設方式,必須先建模,時間和金錢的成本都將遠高於3D打印。「材料和處理方式決定了3D打印更方便『拗造型』,能夠賦予設計師更大的創作空間。」

此次橋樑落成的桃浦中央綠地,由上海建工園林集團等單位參與承建,規劃總佔地面積50公頃,其中水體總面積4.1公頃;加上滬嘉高速以北的北拓區域,總面積將達到近100公頃,建成後將成為中心城區最大的開放式公共綠地。

據悉,桃浦中央綠地總體景觀方案借鑑了紐約中央公園和倫敦海德公園規劃設計理念,總體設計融合了中國傳統書法、舞蹈和太極藝術的優美動勢,通過打造綠地內延綿起伏的地形和蜿蜒動態的園路水系,形成一個連續變化、層疊展開的山水長卷和「行雲流水」的動態空間。

更多中國新聞
涉額逾6000萬 191電騙犯從老撾押回國
【明報專訊】隨2架由河南警方租用的民航包機於周五(11日)晚上7時20分飛抵鄭州市新鄭國際機場,涉及國內多個省區市逾800宗案件、涉額超過... 詳情
山東司機撞死人找妻頂包
【明報專訊】山東省淄博市一名司機夜間駕車撞斃一名路人後,要尚在哺乳期的妻子頂包。警方偵辦案件時翻看閉路電視,發現死者形[可疑,最終揭發死者是... 詳情
虎門二橋五月通車 路程減半小時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今年將更加完善。廣東省交通運輸廳11日表示,作為大灣區重要過江通道的虎門二橋,預計將於今年5月通車,屆時...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深圳推出全市統一政務服務APP─「i深圳」,建設全市統一移動政務服務平台,集聚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和便民服務資源。據了解,「... 詳情
中國男子獨遊泰國溺斃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男子獨自在泰國布吉旅行時,不幸溺亡。泰國警方正介入調查意外原因,中國駐布吉領事辦公室已聯絡到死者家屬,協助他們赴泰處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