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8
    星期五

華府研攔中俄高超音速導彈
阿拉斯加擬增建20攔截器

[2019.01.1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公布最新的「導彈防禦評估」,為美軍未來導彈策略定調,引發外界關注。(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國防部公布最新的「導彈防禦評估」(Missile Defense Review),今次是華府9年來首次檢討導彈防禦策略,建議的規模更是前總統列根提出的「星戰計劃」以來最大。事前披露的消息稱,因應近年朝鮮和伊朗研發導彈技術有突破,中國與俄羅斯亦研發難以截擊的高超音速導彈,華府將聚焦在太空部署偵測器,以快速偵測和追蹤敵方導彈。特朗普昨宣布,計劃在阿拉斯加興建20個新的陸基攔截器,「足以保衛美國每一城市」。

特朗普在五角大樓發布美國新的導彈防禦戰略,這一新的戰略旨在保護美國本土及盟國免受洲際導彈的打擊。特朗普表示,「在這個威脅快速蔓延的時代,我們必須確保美國的防禦能力在全球獨一無二,無可匹敵 」。

特朗普在五角大樓發表講話強調,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確保能夠偵測和摧毀從任何地方、任何時間射向美國的任何導彈,包括誤發的導彈。

特朗普並強調,美國將研發無可匹敵的導彈防禦系統,保護美國免受先進「高超音速」武器和巡航導彈的威脅。

特朗普在大約20分鐘的講話中並沒有提到俄羅斯、中國或朝鮮。但新一份「導彈防禦評估」表明,研發太空導彈防禦系統旨在防範來自朝鮮及伊朗的威脅,並抗衡中國及俄羅斯正在研發的先進武器。

擬太空部署一系列偵測器

法新社引述五角大樓記者獲得的報告摘要,導彈防禦局(MDA)在報告中提出一些值得關注的範疇,包括中、俄研發高超音速導彈,研究有何方法攔截這種以數倍音速飛行、可改變飛行方向的導彈。

報告提出在太空部署一系列偵測器,能夠在導彈開始發射時追蹤,並建議用什麼武器將它擊落,甚至將攔截系統部署在太空,利用搭載的導彈擊落對方的導彈。文件又提議研究具成本效益的高能量激光武器,在敵方導彈仍屬助推階段時把它摧牷C

過去多年來美國的導彈防禦政策是專門應對伊朗和朝鮮等國家,特朗普政府在此目標上,再擴展至防禦在亞洲和歐洲的美軍及盟友,免受地區導彈威脅。特朗普2017年已要求檢討導彈防禦策略,報告亦原定一年前發表,但後來國防部花多個月重寫有關「流氓國家」帶來的地區導彈威脅。

自「星戰計劃」以來最大規模

有華府高級官員向路透社表示,太空是下一步導彈防禦的關鍵:「我們尋求在太空部署一系列偵測器,有助於(對方)發射導彈時提早警告、追蹤及識別(型號)。」除了伊朗及朝鮮改進了導彈技術,中國與俄羅斯亦各自推動發展高超音速導彈,例如俄羅斯的「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宣稱飛行速度達20倍音速,中國亦在研究這方面科技。

導彈防禦政策的目標亦包括朝鮮,但去年6月特金會後朝鮮同意放棄核武及拆瓴冱u試驗場,特朗普同月亦表示朝鮮不再構成核威脅。近期3名朝鮮官員準備前往美國,商討籌備第2次特金會,因此尚未知報告會如何指出朝鮮,但有高級官員表示文件內最低限度都會提及朝鮮。

除了特朗普會公布新一份導彈評估報告,周三美國亦確認2月2日會正式展開為期6個月的退出《中程導彈條約》(INF)程序。負責軍備控制及國際安全事務的國務次卿湯普森(Andrea Thompson)稱,周二在日內瓦舉行的美俄會面未能達成任何突破,沒[象顯示俄羅斯會遵守條約。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反指摘美國沒恰當考慮俄方提出如何維繫協議、避免歐洲新一輪軍備競賽的方案,但俄方仍準備挽救條約。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禁佩洛西坐軍機出訪 直至政府停擺結束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昨日踏入第2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被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要求押後發表國情咨文之後,他禁止佩洛西利用軍方飛機出訪中東... 詳情
履行使命為理由 美國務院召回僱員上班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要求僱員重返工作崗位,並告訴他們,儘管政府正在關閉,但他們將獲得至少一個工資期的工資。美國國務院負責管理事務的副部長比... 詳情
微軟5億助西雅圖建可負擔房屋
科網巨擘微軟(Microsoft)周三(16日)承諾將撥款5億美元助西雅圖中低收入居民興建可負擔房屋,是微軟就單一社會議題作出的最大規模投資... 詳情
科網企業的社會責任漸成焦點。有分析指出,除了創新能力,科網企業如何營運以回應社會責任與建立對公眾的誠信亦日漸成公司成功的要素。 亞馬遜... 詳情
轟文翠珊無能拖字訣  工黨拒再商脫歐
在周二倒戈否決脫歐議案的政治盟友回流下,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以19票之差撐過由工黨提出的內閣不信任動議。文翠珊隨後發起跨黨派談判,尋求在下周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