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8
    星期五

商用物業成交少 準確估價難
退休估價員促強制提供資料

[2019.01.18] 發表
本那比一間瓷磚廠最新估價較去年升近3000萬元。(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日前本那比一玻璃及瓷磚廠東主接到一年升3000萬元的物業估價單,預計今年地稅會高達近50萬元。退休估價員指,卑詩物業估價處在估值較大的工業、商業和投資物業時,其實可採取的法律手段不多,沒有條文迫使公司提供幫助準確估價的資料。

曾任職卑詩物業估價處28年的退休估價員霍洛韋(Derek Holloway)表示,於《估價法》(Assessment Act)內沒有條文讓估價處可強迫公司給當局提供有關其收入、空置率、開支和回報率資料。

他指,估價處有時可取得,有時取不到那些資料,當考慮這情況下,再加上每年只愈來愈少商用物業成交,當局對商用物業作準確估價是很困難。

成交價錢是當局用來估算市值的參考資料。

他續說:「若果制度能適當地奏效,(持高價值物業者)會繳付其公平的份額,卑詩物業估價處便可每年準確估值,亦不會每年都有令人驚愕的估值。」

估價處指大溫地區的商用及工業用物業,今年估價會上升最多55%,而維多利亞同類物業,估值也會見到最多25%上升。

霍洛韋指,由於估價員可參考的資料有限,商用物業估價可能已被多年低估,這情況下「他們應繳(的地稅)便會轉嫁給其他物業類別的納稅人」,例如小型商舖及住宅物業便需承擔。

估價處的職員曾向商業地產代表指,當估價處向商業機構查問上述資料時,他們也估計只有約60%至70%會回應。

現為估價員的愛爾蘭(Tina Ireland)同意準確對商用物業估價是困難,但她稱當局也有其他資料來源可參考,例如分析銷售數據、訪問買賣兩家、查看市場研究和要求收支報告。

她指,在《估價法》下,當局有權索取那些資料,職員亦會查問和跟進,她形容回覆率不錯。

不過,問題在於不回覆者亦不會被罰款。

霍洛韋倡議透過《估價法》增加規條,要求公司呈交收入報告等資料列為強制性,對沒有提供資料的,也應承擔後果。

他認為,若果估價處每年對商用物業的估值是正確,便不會出現突然一年升25%,甚至50%至100%的情況,估價也許可平穩上升,3至4年升10%至15%。

本那比一間位近架空列車生產道-大學站(Production Way-University)的瓷磚廠,日前收到的估價表顯示,估價由去年的1184萬元升至今年的4162萬元,東主估計今年要付的地稅可達49.6萬元。東主認為其中原因與鄰居一塊用地能以2億元成交有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