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2
    星期二

省議會2停職高官涉揮霍公帑
76頁報告揭「駭人聽聞」細節

[2019.01.22] 發表
馬倫在記者會形容詹姆斯和倫茲涉嫌濫用公帑的金額數以十萬計。(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議長昨日公開報告交代省議會書記長(clerk of the legislature)詹姆斯(Craig James)及省議會警衛官(Sergeant-at-arms)倫茲(Gary Lenz)在去年11月突然被即時停職的原因,指控兩人揮霍公帑的程度「駭人聽聞」,包括在辦公室和到英國及中國公幹期間作出豪華及與工作無關的支出、要求「以錢代假」等(見另稿)。

詹姆斯和倫茲隨即發聲明否認指控,稱報告內容只是「道聽途說」。

該份長達76頁報告由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在特別顧問馬倫(Alan Mullen)協助下撰寫而成。皮里卡斯昨日向議會管理委員會提交報告,詳細說明詹姆斯和倫茲被停職的原因,並由委員會決定是否公開報告內容。最後委員會全體贊成公開報告書,並通過聘請省審計總長對報告書以及厚達5吋的佐證進行法證審計工作。

報告對詹姆斯和倫茲作出多項指控,指兩人到外地公幹時極盡奢華,更形容兩人揮霍程度是「駭人聽聞」(flagrant),稱他們不適當地向省議會申報數以萬計的公帑,包括將個人消費申報為省議會的開支,在不足兩年內申報達數萬元。馬倫昨日表示,報告並非揣測亦非虛構,也不是個人看法,而是有文件、單據、信件和其他證據做證的指控。

詹姆斯和倫茲在報告書公開後發表聲明,表示對議會在未徵得他們的回應下公開種種對他們的指控,令他們感到震驚。他們在聲明中形容報告中的指控「完全是假並有違事實」的「道聽途說」,並批評皮里卡斯對他們兩人進行秘密調查、沒有給予他們抗辯機會的做法有違議長風範。

省新民主黨議會領袖范和富(Michael Farnworth)表示對報告書中的內容感到震驚和難過,認為報告中形容的很多行徑就算不涉及刑事,也是不能接受的行為。他同時表示對皮里卡斯蒐集的證據有信心,認為這些證據都是可信。反對黨自由黨議會領袖蒲拉克(Mary Polak)則表示樂見調查內容終於能夠讓公眾知道,認為報告書中多項有關支出的指控實在令人憂慮。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表示自己與黨團成員全力支持議會管理委員會披露報告書的決定,認為所披露的震撼情節關係到公眾對民主體制的信任度。

議會管理委員會一致通過,詹姆斯和倫茲必須在2月1日前對報告內的指控作出回應。

更多要聞一
享中國官員宴請 仍申領餐飲津貼
【明報專訊】皮里卡斯的報告書也指控詹姆斯和倫茲涉嫌在多次海外公幹揮霍公帑,包括在英國公幹時入住高級酒店,更用公帑乘搭計程車偕妻前往多處名勝遊... 詳情
經常放假又申請「以錢代假」 兩人數年領走六位數金額
【明報專訊】報告以長篇幅指控詹姆斯和倫茲涉嫌在議會辦公室作出多項與職務無關的開支,並且多次在沒有申請任何年假的情況下放假,但事後卻要求議會以... 詳情
大量公家酒水搬上自家貨車
報告其中一項提及大量酒,指議長收到報告指曾有大量的酒水被送上書記長的貨車,或許被送去白樹標(Bill Barisoff,時任議長)在奧肯那根... 詳情
卑詩投機空置稅或重新檢討
【明報專訊】省新民主黨政府上台後推行的卑詩省投機及空置稅(Speculation and Vacancy Tax)引發許多業主反彈,原本是省... 詳情
2中國客戶憂投機稅棄購屋  交易告吹經紀叫苦
【明報專訊】省投機及空置稅已對大溫樓市帶來打擊,一名華裔經紀透露,最近她服務的兩名客戶都是中國買家,兩人均已經看中欲購買的房屋並談好價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