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港生校擴容受限 籲申請私校學位

[2019.02.23] 發表

《規劃綱要》提及將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近年來,愈來愈多的港人來到大灣區工作,其中許多家庭有基礎教育學位需求。加之雙非童回流內地讀書,港人對內地學位需求日益增多。對於未來到大灣區發展的港人子女在內地讀書需求、基礎教育學位是否能夠增加,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方校長廖翔顯表示,學校一直學位需求緊張,因深圳土地限制無法擴張,學位增加可行性不大。他認為,非營利私立學校是未來一個可能的擴容方向。

廖翔顯透露,目前全校學生共1300人左右,近年來學校實施小班制教學,每班學生為26至28人,為保障教學質量無法擴張;此外,因深圳土地限制問題,擴班也非常困難。「不過去年以來,港人子弟在深圳公立學校也可以申請學位,一定程度緩解了需求難題。」

他同時強調,深圳公立學校的學位一直以來也是非常緊張,所以來內地申請讀私立學校也是港人子弟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

廖翔顯強調,他非常讚揚深圳開辦非營利私立學校的舉措。「學校不以盈利為方向,就可以將更多的經費投入到學校的發展和老師的福利方面,有利於師資提升和學校辦學條件改善。」

兩地師資互認成難題

近日內地公布的政策中,港人已經可以在內地做老師。但在實際層面,還有哪些障礙和困難?

廖翔顯透露,香港與內地教師資質無法互認是最顯著的障礙。他強調,香港師範學校學生畢業後,無論在香港做了多少年老師,來到內地想當老師還要重新考內地教師資格證,接受內地上崗培訓,阻礙兩地師資的交流。未來,推動兩地資質互認是教育界的難題。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開啟全民理財時代
在中國,若談到小資族理財,相信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餘額寶等「寶寶類」貨幣型基金。 然而,在中國貨幣政策偏向寬鬆,市場利率下調下,餘額寶等... 詳情
中國推新政 嚴禁就業性別歧視
中國人社部、教育部等9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通知,禁止招聘人才限定性別、限制婦女婚育。消息一出,網民一面倒批評,通知沒有配套措施,勢必增加企業成本... 詳情
春節後招工難 廣州衣廠月薪1.5萬搶人
【明報專訊】據報道,進入春節後的招工季節,珠江三角洲傳統產業大嘆招人難,有成衣廠老闆開出日薪人民幣600元,應徵者卻寥寥無幾;還有業者開出月... 詳情
【明報專訊】南非警方證實,周二(19日)在首都比勒陀利亞西部發現的華裔女性屍體,正是此前被報失蹤、來自約翰內斯堡伊登維爾地區的女子,其座駕和... 詳情
空姐離奇墮樓毀容失憶
【明報專訊】現年26歲的四川航空前空姐,3年多前在三亞一間酒店的7樓墮下,經搶救後昏迷3個月始蘇醒,但臉部因受強烈撞擊而毀容,母親稱她如今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