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6
    星期二

孕婦外遊須知:海陸空安全指引

[2019.02.26] 發表

孕婦乘車外遊的安全指引

(一)盡量將每天乘車的時間縮至最短。

(二)乘車時必須佩戴安全帶,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發表的孕婦佩戴安全帶的方法,環腰式安全帶或安全帶的橫帶一段部分應調低至兩臀骨位置,即腹之下及大腿骨之上,將帶緊貼盤骨、即人體最堅固的骨骼之一,不可把安全帶橫越腹部;斜帶一段部分應橫越兩乳中間及腹部之上,調校安全帶至舒適為止;如安全帶跨正頸部,可把座位適當調校。為保障孕婦及胎兒的安全,最要緊是扣上安全帶。

(三)在旅途中經常埋站停車歇息,下車走動和伸展雙腿。

孕婦乘坐飛機的安全指引

(一)訂購機票前特別需要留意預產期,盡量在懷孕第三十六周前完成空中旅程,有些國內航班會完全禁止孕婦在懷孕的最後一個月乘坐飛機、或要求醫生發出健康證明文件;國際航班可能在懷孕的較早期就有同樣的限制或要求,有些航空公司的規定可能早至第二十八周,所以,訂購機票前先了解航空公司的政策。

(二)選擇通道兩邊的座位,方便經常起來走動和伸展雙腿;在安全的情況下,應最少每兩小時便起來走動和伸展雙腿。

(三)乘坐飛機期間盡量不要食用會產生氣體的飲食、包括汽水等,因為氣體在機艙內氣壓較低的情況下會膨脹、導致腹部不適。

(四)全程都佩戴安全帶。

孕婦乘坐輪船的安全指引

(一)確保船上有醫生或護士。

(二)確保船停泊的中途站有先進現代化的醫

療設施。

(三)出發前,向婦產科醫生查詢可安全服用的藥物,例如遇上暈船浪時服用的止暈藥等。

(四)慎防感染諾如病毒(Norovirus、又稱諾羅病毒、諾沃克病毒或膿融病毒),這是會導致急性腸胃炎的病毒,諾如病毒的特徵是感染人口密度較高和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例如郵輪等,諾如病毒主要由經糞口途徑(fecal-oral route)傳染,即食物被病毒污染的糞便所致,也可在觸摸受病毒污染的物件受到感染,在人口密度高的地方也可透過飛沫傳播,症狀為嚴重的噁心和嘔吐。在船上要經常洗手,若有嘔吐和腹瀉,便要立

刻求診。

孕婦出國的安全指引

(一)購買旅遊保險。

(二)外遊(尤其是到發展中的國家)有較大機會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和水,導致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即我們常說的「水土不服」),對沒有懷孕的人這只是一個輕微的毛病,但對孕婦卻可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此外,甲型肝炎和李斯特菌病(Listeriosis)等都可經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和水而而受到感染,這都可能傷害孕婦和胎兒,預防的最好方法是盡量不要食用不安全的食物和飲品,若有嘔吐和腹瀉,要多喝水和流質飲品、防止脫水,服用藥物前必須向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或婦產科醫生查詢。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