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智能手機爆摺芒大戰
業界憂定價太高難大賣

[2019.03.11] 發表

近年手機發展未見重大突破,令消費者放慢手機升級。隨#三星、華為等紛紛發布摺疊屏手機,使其成了上月底舉行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的焦點。未隨大隊公布摺機的蘋果,也傳打算引入摺機,一度刺激手機設備股股價近日上漲。

資料來源:

彭博社、CNBC、AppleInside

迄今已發布的摺機都頗為昂貴,市場前景仍有待觀察。將在4月底上市的三星Galaxy Fold售價達1,980美元(約15,444港元),華為的Mate X更標價2,299歐元(約20,204港元)起。柔宇科技(Royole)早在去年底接受預訂的全球首個摺屏機FlexPai,價格也要8,999元人民幣(約10,508港元)起。價格昂貴,研發成本是原因之一。業界人士懷疑,這價格根本不能指望客戶大規模購買。不過三星預期,其摺機首批的產量為100萬部,反映其看好摺機市場。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除發布Galaxy Fold,三星也在開發兩款摺機,有意搶佔摺機市場。

TCL擬推低價摺機

消息指出,其中一款開發中的三星摺機,像摩托羅拉(Motorola)的揭蓋式設計,可摺疊成很小的一個,方便攜帶。另一款像華為Mate X,摺屏向外翻,有別於Galaxy Fold可避免屏幕磨損的內摺設計。這些新機預計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或更晚一點推出。

《華爾街日報》報道,摩托羅拉也計劃讓經典的Razr智能手機,改為摺機重新推出。多個手機製造商正研究推出摺機的可能性。以製造電視起家的國產手機製造商TCL也在MWC發布了橫向和直向摺疊的摺機款式。它的橫向摺機,採用Galaxy Fold的內外雙屏設計,主屏幕打開後有7.2吋。官方預計售價為1000美元,是目前價格最低的摺機之一,預料最快明年上市。TCL另一款直向摺屏的設計,可摺疊成錢包的大小,保留了屏幕頂部通知用戶最新訊息。

OPPO小米﹕產品未成熟

OPPO則稱,在MWC舉行前才決定取消展示摺機產品,認為其沒有達到成熟商品化的價值。曾透露要生產雙摺疊屏手機的小米也保持觀望。小米行政總裁雷軍稱,折疊屏手機的量產性還不夠好,摺來摺去空間都被佔用了,電池會太小,若提供1000毫安的電池,相信會惹來用戶不滿。華為旗下走年輕人路線的榮耀品牌稱,待生產成本降低會生產摺機,並非為摺而摺,而是從用戶體驗出發。

iPhone供應商康寧測試彈性玻璃

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承認,蘋果在可摺屏幕領域不是領先者。該公司似乎也在研究摺機的可能性。iPhone的玻璃供應商康寧(Corning)向CNBC證實,正測試彈性玻璃,反映蘋果可能有意推出比對手更耐用的摺疊手機。康寧正開發一種0.1毫米厚的彈性玻璃,目標是可彎曲至5毫米半徑。

研究的困難,在於讓玻璃彎曲而不影響其韌性。康寧預計,幾年內可推出摺疊玻璃。事實上,蘋果本身也為屈曲外殼、彈性電池、彈性電路、彈性傳感器申請專利,相信未來可用於智能手表及智能手機。

磨損較厲害 生命周期料較短

蘋果資訊網站AppleInsider引用韓國媒體稱,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已向蘋果呈交7.2吋的可摺疊屏幕的樣本,較三星早前推出的摺機Galaxy Fold屏幕小0.1吋,但未透露更多詳情。韓國媒體稱,三星顯示器目前的摺屏年產量約240萬個,且考慮將產能提升至1000萬個。

摺機目前仍有技術問題要克服。摩托羅拉全球產品副總裁Dan Dery向Engadget表示,一打開包裝,摺機就開始磨損,當用戶以指甲接觸屏幕其實是在刮傷它,其生命很短暫。不同物料的摺屏也有其限制。即使是那些正研究塑膠屏幕的業界人士也承認,材料有其固有問題,儘管它比玻璃有彈性。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