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含Lorsartan降血壓藥回收
致癌物超標 病人長期服用存風險

[2019.03.11] 發表
加拿大衛生部宣布回收多隻內含Lorsartan成分的抗血壓藥。圖為列入回收清單中的一款降血壓藥。(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宣布回收多種內含Lorsartan成分的降血壓藥﹐擔心病人長期服用﹐有致癌風險。根據衛生部網頁列出的回收清單﹐受影響的藥物大約有53種。

觸發今次大規模的回收行動的﹐是因為其中一間藥廠Teva Canada﹐發現他們一批含Lorsartan成分的藥物中﹐有高含量的N-Nitroso-N-methyl-4-aminobutyric acid (簡稱NMBA)的致癌物質。

Lorsartan是一種阻止患有高血壓又或曾患上心臟衰竭的病人出現心臟病或中風的物質。

衛生部指出﹐被回收的藥物所含的NMBA對人體沒有即時危險﹐但若終生使用﹐其份量則超出安全標準。多間藥廠包括Apotex Inc.、Pharmascience Inc.、Pro Doc Limitee等﹐為安全起見﹐決定回收同類產品。

衛生部分今次的回收行動﹐涉及全國所有包含生產自印度同一間實驗室Hetero Labs Ltd.的Lorsartan物質。

但衛生部則建議病人﹐在未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前﹐千萬不要停服藥物。

市民可到衛生部網頁https://healthycanadians.gc.ca/recall-alert-rappel-avis/hc-sc/2019/69272a-eng.php查看回收的藥物清單。

衛生部又指出﹐目前市場上尚有其他藥物可替代今次回收的產品。市民可到網頁drugshortagescanada.ca瀏覽﹐了解那些藥物出現短缺或已停產。市民如對現時所服食的藥物有任何疑問﹐應主動向有關的醫護人員了解。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