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轟泛民不合作 認欠政治能量逐黨拆解 林鄭:部分議員根本希望我下台
林鄭籲外國勿人云亦云 涂謹申批自視過高
葉劉談修例:政府急推欠諮詢
戲曲中心開幕3月 關大劇院做提升工程
佔運紛亂傷痛交纏 學聯梳理一場空 羅冠聰回首:無人掌握全局 身不由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倘同伴雷劈仍有心跳 助打側身體通氣道

【明報專訊】不足一年內有兩名行山者疑被雷擊中死亡,有遠足團體指出,昨日大澳肇事地點因為近海空曠,被雷劈中的風險較高,建議若行山途中遇上行雷閃電,應盡量遠離空曠地方,往廢棄屋或山洞等地,亦不應再帶茼璊s杖等金屬裝備。

避空曠高地樹下 勿持金屬行山杖

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主席周國強表示,昨日天氣並不適合行山,又說若天文台已發出雷暴、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便應立即撤退。他解釋,象山在大嶼山西部,對出是伶仃洋,行雷閃電時被劈中的風險較高。周國強補充,行山者撤退時應往低處走,「山上面高,行雷閃電是(打)最接近的地方」,因此亦不應站在樹下,同時因為人也是導電體,為免被雷擊,行山者應遠離空曠地方,最好找廢棄屋、山洞或大石等遮蔽物的安全位置躲避。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被雷直接擊中會影響心跳,「隨時一劈中時,心臟會亂跳或『不懂跳』,令人很快沒有心跳脈搏,沒有了生命[象,這是最嚴重」。至於雷電透過大樹等物件間接擊中人,鍾浩然說,受傷程度則受雷電強度,以及傷者與導電體距離等因素影響。鍾建議,同行者急救前,應確保現場環境安全,並無繼續行雷,其後再檢查傷者的呼吸和脈搏,及致電999求助,「若很快見到(傷者)無心跳、無脈搏和不懂呼吸,失去生命[象,就應該盡快做心外壓」,直至救護員來到;如傷者只是昏迷,仍有心跳,則應將傷者身體打側,「做一個復原臥式,讓其舌頭不會阻塞呼吸道,保持氣道暢通」。

翻查資料,近年發生多宗雷劈事故。去年7月,18歲盧姓青年在黃色暴雨及雷暴警告生效期間,行山至馬鞍山郊野公園時被雷擊中不治;2016年,一名42歲行山者在黃雨及雷暴警告期間在西貢被雷擊,大難不死。

 
 
今日相關新聞
紅雨急驚風 雷擊翻艇奪兩命 大嶼錄逾千次閃電 行山客大澳遇險
春夏天氣多變 天文台:較有信心才發預報
倘同伴雷劈仍有心跳 助打側身體通氣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