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5
    星期六

政治僵局成常態 英步比利時後塵

[2019.05.25] 發表
文翠珊(中)2016年7月成為首相,與丈夫菲利普(後)踏入首相府時獲職員夾道歡迎。(資料圖片)

後文翠珊時代英國會怎樣?外界短期關注無協議硬脫歐風險會否大增,但脫歐亂局最長遠的影響,是重創保守黨及工黨兩個英國傳統大黨,新興政治勢力崛起,政治僵局恐怕會成常態。

保守黨對歐洲議題分裂並不新鮮。此前6名首相,有5人都狻騧甯w問題,包括麥美倫、希思、戴卓爾夫人、馬卓安及2016年舉行脫歐公投的卡梅倫,文翠珊只是此一傳統的延續。

不過,脫歐議題卻較過往單一議題複雜得多。英國脫歐後怎樣處理跟歐盟的關係?愛爾蘭跟北愛之間如何保證軟邊界?文翠珊試圖面面俱圓,結果兩不討好,斷送相位。新任首相能否解決這問題成一大問號。

保守黨固然大亂,工黨亦不遑多讓,黨內對二次公投意見紛陳。英國下次大選應是2022年,但只要三分二國會議員支持解散國會,又或以簡單大多數通過對政府不信任動議、沒有政黨能在14日內取得信任投票後,便要提前大選。5月初的地選顯示不少選民已離棄兩黨,而根據Opinium本月8日的最新大選民調,工黨僅以28%支持率領先,保守黨22%排第二,脫歐黨僅比保守黨少1個百分點,自民黨亦升至11%。提前大選相信將令兩大黨流失選票給脫歐黨、自民黨、蘇格蘭民族黨和綠黨等小黨,英國政壇可能不再一樣。

比利時對政治僵局並不陌生。該國一直受制於荷語區與法語區爭執,在2010年大選,沒有政黨取得過20%,荷語分離政黨N-VA破天荒晉身國會,令各黨組政府陷入僵局,結果比利時長達541天沒有聯邦政府,創下世界紀錄。英國會否步比利時後塵,值得留意。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里昂疑包裹爆炸13傷  反恐部門接手調查
法國東南部里昂(Lyon)市中心發生懷疑包裹炸彈爆炸,至少13人受傷。總統馬克龍稱今次爆炸案是「襲擊」,警方追緝一名可疑男子,正在調查事件是... 詳情
美控阿桑奇間諜罪 被指威脅新聞自由
美國司法部周四加控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17項違反間諜法罪名,假如所有控罪成立,阿桑奇可被判監175年。美國國內外新聞自由關注組織紛紛指檢控違... 詳情
特朗普啟程訪日本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啟程前往日本,展開4日訪問行程,成為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後,首位訪日的國賓。 《共同社》報道,預料兩國存在分... 詳情
NASA:2028年建月球基地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四(23日)宣布重返月球計劃時間表,包括8次發射計劃、在月球軌道建立小型基地,2024年派人登陸月球,並預計在20...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宣布,會繞過國會向沙特阿拉伯等中東國家,出售價值大約81億美元軍備。 總統特朗普亦表示,會在中東增兵1500人,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