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7
    星期一

統計局:漲價不持續 網民:去超市看看

[2019.05.27] 發表

針對近期水果價格上漲,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日前表示,漲價是受到極端天氣等季節性因素的影響,這種短期衝擊不具有持續性,但仍受到網民質疑。

劉愛華本月15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作出上述回應,她稱,4月份國內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5%,漲幅比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原因是豬肉、鮮菜、鮮果這三類項目當月同比漲幅都超過10%。不過她指,鮮菜、鮮果明顯受極端天氣影響,季節性短期衝擊不具持續性,鮮菜鮮果價格上漲也同樣不會持續在一個高位。她說,從這些方面看,食品價格有平穩基礎。

《人民日報》微博當日也發表微評稱,民生無小事,物價受到各方關切並不奇怪;又安撫民眾,「物價有起伏,毋須恐慌和焦慮,請相信市場力量,相信『有形之手』 」。

不過很多網民並不買帳,有人喊話統計局「去水果超市買買看看」,「物價漲不漲,老百姓最清楚」,有人自嘲「只吃得起水果糖了」,也有人嘲諷漲不漲「還不是統計局說了算」 ,「可憐的是果農收入沒有增長」。

有網民稱,水果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是有地方為「創城」(創建文明城市)而趕絕小商販,民眾被迫要到商場買貴價水果。

更多中國新聞
工信副部長:華晶片產業與國際仍有差距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及華為被美國封殺之際,內地晶片產業發展引發關注。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表示,自2012年以來,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以年均20%... 詳情
國產航母第6次海試 專家:最後一次
國產航母首艦002號25日上午在鞭炮聲中再次駛離大連碼頭,開始第6次海試。據遼寧海事局發布的遼航警0090警告,此次試航將到31日下午4時結... 詳情
南航A380客機降落時
【明報專訊】中國南方航空發表微博表示,26日上午,受北京雷雨天氣影響,由廣州飛往北京的航班CZ3101,降落時遇上冰雹,擋風玻璃破裂。涉事的... 詳情
王岐山訪德將談黃台仰案?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啟程,開始為期8天的巴基斯坦、荷蘭、德國3國之行,由於兩名被通緝的香港人黃台仰和李東昇,剛被曝出已獲德國政府難民庇護... 詳情
訛稱幹細胞續命5.9萬一針專騙老人
【明報專訊】「只要打一針,多活5到10年?」江蘇檢方逮捕一個詐騙團伙,他們以老年人為目標,引導接受「幹細胞療法」,打一針就要5.9萬元(人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