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7
    星期一

申移民苦等近一年杳無音訊 畢業華生求早通知安排後路
移民律師歸咎人多兼效率低拖累

[2019.05.27] 發表
中國留學生申請移加﹐卻一直未獲移民部任何回應。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辦事效率低下﹐中國留學生畢業後申請移民苦等近一年﹐至今無果。有移民律師指﹐由於移民申請數目多﹐加上移民系統效率低﹐令申請人即使條件理想﹐也只能苦等﹐令他們的生活處於一種「移民人質」的狀態。

目前﹐居住在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姓李的中國留學生﹐從斯高沙省(Nova Scotia) Cape Breton大學畢業後﹐取得3年的工作簽證﹐與此同時遞交移民申請。

該名叫Skyler的中國留學生最初申請的是斯高沙省省提名移民項目。及後﹐她聽從建議﹐轉移申請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後者申請網站顯示在6個月內完成76%的申請案例處理。她希望可於去年7月能取得永久居民身分。

她一邊打工﹐一邊等待結果﹐可是事隔9個月﹐移民部仍沒有回應。而其工作簽證明年就到期。

Skyler說﹐不管移民成功與否﹐她只求移民部提供一個明確答覆﹐以便安排日後生活。

她計劃繼續攻讀自己喜愛的地質學專業。如移民申請能在她申請學校前批下來﹐她就能按照當地人標準而不是國際留學生繳納學費了﹐這可節省數千元學費。

還有﹐她不清楚現在所持的工簽﹐能否同時讓她繼續學業﹔她又擔心行錯一步﹐便影響到其移民申請。她透過自由資訊法﹐了解自己的申請情況﹐卻發現其申請自去年9月便擱在一邊﹐沒有人處理過。

聯邦移民部則回覆:「網站顯示的移案處理時間是平均時間﹐Skyler的個案處理時間比平均時間長﹐因為移民官需要做更多審核﹐我們理解對方等候結果的心情﹐但也希望她能理解我們的工作。」

哈利法克斯市移民律師科恩(Lee Cohen)說:「不少移民申請人亦遇到類似Skyler的情況。目前有大量移民申請人因移民系統的工作效率低下﹐即使條件很好﹐也只能苦苦等待﹐以致他們生活處於一種『移民人質』狀態。聯邦和各省政府都高調歡迎移民﹐但移民處理系統的效率仍相當低﹗」

目前﹐Skyler在當地從事兩份工作﹐其中一份是擔任加拿大國家移民博物館的翻譯員。

她自嘲說:「這份工作讓我了解了加拿大移民系統的歷史和現狀﹐我每天都向遊客解說﹐加拿大是一個歡迎移民的國家﹐加拿大的移民系統每年成功引進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類別移民。但一想到我的移民申請﹐等待這麼久都沒有結果﹐感覺便不一樣。」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