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8
    星期二

拘孟晚舟致加中處冰點 外長方慧蘭堅持沒做錯
繼續努力拯救被華拘捕兩加人

[2019.05.28] 發表
圖為外交部長方慧蘭。

【明報專訊】就聯邦政府在外交上面臨的挑戰和獲得的成功﹐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接受「環球郵報」的訪問。長篇訪問中包括談及加中關係的內容。

問﹕因美國的引渡要求﹐加拿大拘捕了孟晚舟。此事看起來導致中國方面拘捕了2名加拿大人﹐並停止了芥菜籽和其他商品的進口。中國大使明確稱﹐兩國的外交目前處在「冰點」﹐而加拿大需要對此負責。我們怎麼會走到這個冰點的﹐加拿大可以怎麼做來改善關係﹖

答﹕就前一點來說﹐這是一個實例顯示我們和中國的關係非常困難。我想對這一點﹐大家都清楚。事情也很明顯﹐是加拿大按美國要求行事而引發的。我覺得﹐我們沒有做錯。我相信﹐加拿大人也這麼想。加拿大是個法制國家。我們和美國簽訂的引渡協議﹐規定我們必須這樣做。

除了向中國方面做出解釋外﹐我們在建設世界範圍內外交聯盟上﹐也取得成功。參與的國家數量﹐可以說前所未有。他們準備為被拘押的加拿大人聲張。第3方廣泛出面支持﹐這是不同尋常的。

問﹕這樣看起來﹐加拿大人將無法期待加中關係的明顯解凍﹐只能坐等形勢的發展了﹖

答﹕我認為做任何預測是錯誤的。我們將繼續為2位被拘捕加拿大人大聲疾呼。我從領事會見結果了解到﹐他們兩位面臨非常困難的局面﹐表現出色。在領事會見中﹐我們讓他們了解我們正在進行的努力。我們堅定不移﹐繼續進行。

問﹕拘捕事件之前﹐和中國的外貿談判很有希望﹐但現在令人失望。還有總理帶來爭議的印度之行。對於沙特阿拉伯的模糊信號。你和其他一些內閣部長都沒有政府經驗﹐從政經歷也很少。上述這些問題是你們付出的學費嗎﹖

答﹕我需要澄清的是﹐就沙特阿拉伯問題﹐我們沒有模糊信號、或者模糊目標。有關我們在事件中發表的支持女權運動的說法﹐我今後還會提及。

我相信﹐世界事務目前面臨一個焦點。自由民主受到的壓力﹐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重﹔同樣受到威脅的是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因此﹐我們長遠以來處理外交事務的政策、思路等﹐也需要重新檢視。我們對此有個計劃。其中﹐明確支持和聲張人權﹐以及建設外交聯盟﹐都是計劃的一部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