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30
    星期四

檢控總統非考慮選項 米勒:不能證明特朗普清白

[2019.05.30] 發表
美國「通俄門」調查特別檢查官米勒,周三在司法部發表關於其調查工作的聲明。(路透社)

【綜合報道】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擔任此職兩年來,周三(29日)首度就其調查開腔。

他強調,基於司法部一貫政策,是否檢控總統並非其辦公室可以考慮的事,但他重申,其調查不能證明總統特朗普清白。

他同時宣布解散特別調查辦公室,他本人也結束特別檢察官任命,並將退休。

這是米勒在通俄案調查開始後,兩年來首次公開發言,對於特朗普總統是否犯罪,米勒表示:「如果我們確信總統沒有犯罪,我們就會這樣說;但我們並沒有確定總統是否犯罪。」

他說,根據司法部的政策,在任總統不能被起訴,「這是違背憲法的」,就算指控被保密且不向公眾公開,這也是被禁止的,「因此指控總統犯罪並不是一個我們可以考慮的選項」,這與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先前的評論不一致。

聯邦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對此回應稱,國會應對特朗普總統的罪行、謊言和其他不法行為予以回應,「由於特別檢察官不能對總統提出刑事指控,國會應該做出回應。」他表示,包括總統在內的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米勒的發言共持續約九分鐘,並未接受任何提問;他表示,「報告就是我的證詞」,並稱「不會提供超出已提交給國會的報告的任何信息」,以此拒絕國會對他出席作證的要求,他說,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的任何證詞都不會高於報告內容,報告已包含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的所有調查、分析和做出決定的原因。

特朗普在米勒記者會結束後發推文表示:「米勒報告沒有任何變化。在我們國家,如果沒有充足證據,每個人都是無辜的。案件已經結束了!謝謝。」

白宮也稍後也發表聲明稱,報告的內容非常清晰,即沒有勾結(collusion)、沒有共謀(conspiracy),司法部也證明沒有干涉(obstruction)司法;白宮的一名高級官員稱米勒昨日在記者會上發表的聲明「幾乎沒有新內容」,「這是一個月前的新聞」。

包括麻州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新澤西州聯邦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等在內的不少2020年總統大選的民主黨參選人在米勒記者會結束後紛紛發推文表示,米勒今日的聲明應該領導彈劾程序,現在應該是國會做決定的時刻,這是我們的憲法義務。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公車撞貨車 逾20人燒死
【明報專訊】墨西哥東南部Veracruz州在當地時間29日發生一宗嚴重死亡車禍,一輛公車與貨車猛烈相撞,現場有20人當場被活活燒死,另有約3... 詳情
白宮外圍男子引火自焚
【明報專訊】美國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表示,一名男子昨天在白宮外圍引火自焚,已經緊急送醫救治。警方表示,他傷勢嚴重... 詳情
舉報性騷擾女生遭燒死 孟加拉起訴16人
孟加拉19歲女學生拉菲(Nusrat Jahan Rafi,圖)上月因舉報遭校長性騷擾而被燒死,觸發民眾示威。當地警方周三(29日)表示已落... 詳情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未能在「最後期限」前完成組建新一屆政府,國會投票決定,9月17日重新舉行選舉。 國會以74票對45票,... 詳情
德國百歲人瑞最高票當選市議員
德國一名百歲退休女教師提出重新開放當地戶外游泳池,獲得市民支持,取得最高票當選德國西部一個城市的市議員,展開從政生涯。 美國有線新聞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