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30
    星期四

曾在港收留斯諾登 獲批難民 母女籲加國接收另外兩家5人

[2019.05.30] 發表
羅德爾周三在滿地可的記者會上擁抱女兒基恩。(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2013年自美國落難香港期間,曾獲3個當地家庭收留,其中一個家庭抵達加拿大已兩個月,女主人表示慶幸自己能重過新生活,但她稱擔心另兩個曾義助斯諾登的家庭,希望加拿大政府可以接收這兩個家庭共5人。

42歲的羅德爾(Vanessa Rodel)表示,她與其7歲女兒基恩(Keana)已在滿地可展開新生活,並在當地找到居所,正在學習法語。羅德爾周三在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們表示上周已再次以人道及家庭團聚為由,為另5名曾義助斯諾登的「守護天使」提出庇護申請。他們再次請求加國政府,接受其餘「天使」的庇護申請,指他們因曾協助斯諾登而在港遭到歧視,而其中4人,包括兩名年幼兒童,在當地的庇護申請已被拒,並可能被遣返斯里蘭卡。

該5名均來自斯里蘭卡的成員仍然滯留香港,其中包括基恩的父親與現任妻子,及兩人的兩名分別只有3歲和7歲的子女,以及一名斯里蘭卡逃兵。代表該5人的大律師田光譽(Robert Tibbo)認為,2016年旺角騷亂案中棄保潛逃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近日獲德國批出難民庇護一案,令到斯諾登「守護天使」遭香港政府迫害的說法更可信。

羅德爾說﹕「我們骨肉分離,我請求加拿大立即行動讓家人團聚」,並對所有相關人士未能同時獲得收容感到大惑不解。

她稱自己獲得加國身分一刻感覺猶如「中獎」。她指與女兒均享受滿地可的美食,在皇家山(Mount Royal)散步,以及陶醉於重獲自由的感覺。

身穿鮮紫色裙的基恩則在場展示用法語由數目字1數到10,並表示她最愛在校內打籃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