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6
    星期六

中國禁加拿大肉類進口 專家疑涉「食物恐怖主義」

[2019.07.06] 發表
圖為阿省克雷莫納一間雜貨店內正在處理的豬肉。(CTV)

【明報專訊】曾擔任世界許多國家及機構顧問的食品供應鏈管理專家基奧(John Keogh)表示,食物恐怖主義確實存在,而在中國與加拿大的爭執中,有可能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中國方面稱在加拿大肉類產品中發現俗稱「瘦肉精」的動物飼料添加劑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殘留物後,上周三單方面禁止了所有加拿大肉類的進口。中國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要求檢查豬肉出口許可證時,發現此一證件係偽造。皇家騎警目前亦已介入調查。

基奧接受CTV訪問時表示,破壞中國消費者信心的虛假證書,是否加中關係自孟晚舟事件以來外交宿怨的升級,並非沒有可能﹐「是否有可能,一個外國政府或外國機構中某人侵入加拿大系統,並製造了一份假證件?這絕對有可能。」但目前並無確切證據顯示,此事中國政府有介入。

基奧指,中加2017年簽定了一份協議,停止相互竊取彼此的商業及貿易機密。他說:「我很確定加拿大不會侵入中國系統,但我們知道中國曾經侵入過加拿大系統,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以前也證實過此點。」

對加拿大CSIS前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而言,此一理論似乎離事實太遠。他說:「我認為理論上此事有可能,但我不理解,中國政府有各種籌碼可用的情形下,為何會使用此一方法?」

法登並指出,當中國與他國發生貿易糾紛時,中國來硬的,而非玩陰的,過去並不乏這樣的例子。如當年挪威對劉曉波發出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十分不滿,即對挪威祭出管制其三文魚進口的政策。

這個假設可能在加中爭執中起作用的核心問題,是一個被稱之為「食物恐怖主義」的概念。基奧指出,食物恐怖主義旨在傷害人口,或甚至破壞一個經濟的穩定。它可能是惡意破壞供應鏈,甚至蓄意破壞一個品牌、一個公司或一個國家。

他說,加拿大僅在2019年的前4個月,就向中國出口766萬公斤牛肉,在此背景下,中國消費者的信心受損,無疑會對加拿大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因為加拿大在選前狀態,這也可能為自由黨政府帶來問題。」

至於食物恐怖主義是否是騎警目前調查的方向,騎警不願作答,僅承認他們正在調查食物出口證件造假的問題。

對於基奧的理論及騎警調查的方向,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也拒絕評論。中國大使館網站一份貼文表示:「偽造的文件是經由加拿大官方證書通知渠道送至中國規管單位,顯示加拿大肉類出口監督系統有很大的安全漏洞。」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也表示,在最近的加中爭執發展過程中,「很難說」基奧的食物恐怖主義概念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他說﹕「假如中國從事此類行為,那將他們拉至一個新低。」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