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7
    星期日

加州連環強震 專家憂休眠期結束
7.1級 20年來最嚴重

[2019.07.07] 發表
上周五7.1級地震引發加州克恩縣山泥傾瀉,令一段高速公路受阻,途經駕駛者要落車協助清理泥石為自己解圍脫困。(路透社)
7月4日的6.4級地震,把加州伊莎貝拉湖區商店貨架商品震跌落地。(法新社)
強烈地震在震央附近地面造成大裂痕。(路透社)

美國南加州上周五(5日)晚發生黎克特制7.1級淺層地震,雖未釀成重大傷亡或損牷A卻是繼周四同一地區6.4級地震後成為該區20年來最嚴重地震,包括洛杉磯等廣泛地區有長達40秒震感。地震學家警告,該區本周還約有一成機會出現更強地震,而在經歷20年異常平靜的地震休眠期後,接連強震顯示今後數年該帶地震活動將會增加發生。

美國地質勘探局表示,當晚8時20分發生的7.1級「主震」,震央位於離洛杉磯東北近200公里的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距前一天早上發生6.4級「前震」的里奇克萊斯特(Ridgecrest)約18公里,震源深度只有0.9公里,屬極淺層地震。

迪士尼過山車停駛疏散遊客

今次是南加州繼1999年10月7.1級地震以來最強烈地震,北至加州薩克拉門托、東至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和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南至墨西哥邊境,俱有震感。鄰近震央一帶如人口2.8萬的里奇克萊斯特、約2000居民的特羅納(Trona),餘震約每5分鐘一次,有樓宇出現裂縫,部分房屋倒下,地面裂開或下陷。有地區電纜、水管、燃氣管破裂,引發停電、斷水和火災,通訊中斷。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表示,里奇克萊斯特及附近地區約3000名居民因地震斷電。聖貝納迪諾縣(San Bernardino)消防部門表示,收到房屋移位、基石破裂和擋土牆倒塌的報告,部分人受輕傷。逾200公里外的洛杉磯消防署也發出地震警報及提醒留意餘震。該市高樓大廈搖晃和震動持續至少30秒,游泳池池水劇烈蕩漾,部分城區停電,迪士尼樂園疏散過山車遊客和停駛以進行檢查。

專家稱本周恐有更強地震

加州理工學院地震學家瓊斯(Lucy Jones)上周五晚表示,周四、周五兩次強烈地震發生於同一「斷層系」(fault system),這種緊接強震又來一次更大地震的機率為20分之1。她指出,一般7級地震之後幾年都有餘震,並幾乎肯定會有更多5級或以上的餘震,而今個星期再發生類似級數地震的機率達10%。她還指出,肇事的小湖斷層(Little Lake Fault)在延伸,如今似乎有40至48公里長,但她認為這些地震活動不大可能牽動一直被專家視為會發生大地震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

(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

專家一直相信加州遲早發生大規模地震,而觸發大地震的一大來源,並非今次的小湖斷層,而是沉睡於人口稠密地帶之下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和海沃德斷層活動。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震專家斯圖爾特(Jonathan P. Stewart)表示,沒有比聖安德烈亞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更可能撕裂加州的斷層:「地域小地震,如北嶺地震、聖費爾南多地震,雖能殺數以十計人,使高速道路坍塌、疰a大壩等惡劣情G,可是那對我們的經濟、我們在那兒生活的能力,並不構成真正的威脅。」

他指出,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倘發生大地震,將禍及全美國乃至世界。2017年一項研究且指,大地震有可能令加州大片陸地沒入海堙A南加州一些地區沉於海平面下恐約達1公尺,而且並非慢慢下沉,而是很短時間內就會出現。

斷層範圍人煙稠密 有經濟科研重鎮

聖安德烈亞斯斷層介乎北美和太平洋板塊之間,由加州灣至三藩市以北的門多西諸角南北縱向約達1287公里,其沿線周圍不僅人煙稠密,而且包括美國經濟、科研和娛樂重鎮。專家指出,其南段平均每150年爆發一次大地震,可是其部分地方近200年間卻仍未有過大地震。專家們雖解釋不了加州斷層相對平靜的原因,但普遍相信一旦活躍起來,那積存的能量將爆發大地震(the Big One)。

美國地質堪探局地球物理學家卡魯索(Paul Caruso)上周四便在里奇克萊斯特地震後表示,學界相信2030年前南加州有七成機會發生大地震。除了聖安德烈亞斯斷層,穿越三藩市灣區柏克萊與奧克蘭的海沃德斷層(Hayward fault)也是重要威脅。它平均隔140年發生大地震一次,而對上一次已是151年前。(紐約時報/Vice新聞網)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