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9
    星期二

省府9月起接受網約車申請 第四級駕照勢成司機難關

[2019.07.09] 發表
省府現時仍與業界進行諮詢,今天開始向的士業界繼續蒐集意見。(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網約車公司進入卑詩的目標現進一步明確,省府公布今年9月起,乘客運輸局(Passenger Transportation Board)會開始接受那些公司的申請,但堅持網約車司機必須持第四級(Class 4)駕駛執照;倡導盡快引入服務的組織關注司機需花上數個月才可考取該級駕照。

省府指,一套可讓當局可開始接受來自欲提供商業性網約車服務公司申請的規例,會在9月3日起生效,當局會決定網約車公司的服務供應、範圍界線和向乘客收取的費用,那些都是獨立運作的乘客運輸局的責任,料在今夏有決定。

省府指,政府現時仍與業界進行諮詢,從今天(7月9日)開始,會就「理想經濟環境」向的士和運輸網絡服務(TNS)業界繼續蒐集意見。

據省府資料指,卑詩保險公司(ICBC)會在今年9月為了網約車而推出新保險產品,以總括保險(blanket insurance,又稱綜合保或統保)的保單形式和按每公里計的保險產品,來為提供網約車承保,該保險屬強制性,並包括第三保和意外。

司機須向卑保購新保險

網約車司機除了自己購有適用於其他情況的基本車保外,還需購買上述總括保險。

省府指,所有規例料可在今年9月16日生效,好讓乘客運輸局對申請有決定後,能支援網約車服務全面實施。

網約車倡權組織Ridesharing Now for BC發言人Ian Tostenson表示,對於現時的士司機,持第四級駕駛讓他們較易轉駕駛網約車,但這卻不會增加服務供應。他亦擔心該條件對一些想加入當網約車司機的一般民眾是太麻煩和花費太高。

他稱,考取一個第四級駕駛或需花上1000元或以上,時間需數個月,「我們關注(本省)是北美唯一有該要求的地方。」

網約車服務公司Lyft發言人Aaron Zifkin發聲明指,其公司希望給卑詩引進該服務,但省府周一公布的規例卻帶來不必要的規範,這可能會造成卑詩只能有較細規模的網約車。他批評持第4級駕駛規定不一定可改善安全,但會增加等候時候和對的士業有利。

他指,在任何需要司機改持商業司機執照的地方,Lyft現時都沒有在那些地方經營網約車。

代表運輸廳長徐蘊娜(Claire Trevena)回答媒體的北溫省議員馬博文表示,持第四級駕照的要求,省府是不會讓步。

由馬博文當主席的一個多黨成員組成的省議會委員會,曾建議只需第5級駕駛。

她指,今年9月3日乘客運輸局開始接受網約車服務的申請,希望該服務能在今年秋季提供;她亦相信政府在現有的士業、乘客安全和提供選擇之間已取得平衡。

除第4級駕駛條件外,省府較早前曾公布,非法營運網約車者可面對每天罰款10萬元和對違規者處以最高5萬元行政罰款的規例都會引入,並且新設7項與紀錄審查相關的條例。

此外,省府並會設下一項不便接載傷殘乘客的收費,對一些未能接載傷殘乘客的網約車,每一程收取30仙的費用,那些款項會用來資助其他方便傷殘人士的計劃。省府指該新規定可鼓勵使用,方便傷殘乘客從旁邊或車尾上落的車,讓傷殘人士有更多選擇。

更多要聞二
機師創網上預約包機服務
【明報專訊】網約車優步(Uber)、網約外帶Uber Foods之後,現在就連飛機也開始接受網約包機。加拿大機師克瑞博(Justin Cra... 詳情
廉航Swoop取消逾20趟班機
【明報專訊】加拿大西捷航空公司(WestJet Airlines)旗下廉航Swoop因飛機維修問題,導致逾20趟班機延誤甚至取消,令計劃自加... 詳情
騷擾歧視女性集體訴訟 騎警掏1億元賠償和解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在上周五(7月5日)一項有關於女性騷擾和歧視的集體訴訟中,以1億元賠償金額與原告達成和解,每個受害人料將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