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1
    星期四

灣區建設 粵重提港深快軌 團體質疑港被規劃 運房局:未有時間表

[2019.07.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於2007年曾列入十大基建之一、連接深圳和香港兩地機場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因造價高昂等因素,2014年擱置計劃。不過,廣東省政府上周五公布的「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卻重新提及,稱「與香港合作推動深港西部快速軌道的論證和規劃建設」。有團體質疑本港「被規劃」,有[象顯示計劃或重新上馬,促請政府公開交代。運房局稱,有關研究是長遠規劃,現時無確實時間表。

運輸及房屋局回覆稱,今年5月16日公布的《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重點工作》中指出,特區政府將與內地當局進行「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等項目的論證和研究,以探索是否可行和必要、功能定位和效益,研究屬長遠規劃,現時無確實時間表,亦未有具體方案,待研究有結果後,才能考慮項目未來路向。當局並稱,探討新跨境基建項目時,會密切留意大灣區發展的長遠運輸需求,及高鐵香港段的客運量和財務影響。

評估造價逾千億 2014年擱置

政府最早於2007年提出「港深快軌」,運房局2010年曾表示已確定「港深快軌」初步可行性研究,日後來往港深機場車程約20分鐘,並指港深快軌主要功能之一,是促進前海及新界西北地區發展。不過,上屆運房局長張炳良2014年曾稱,按2013年價格評估,「港深快軌」造價逾1150億元,稱造價高昂,而且按估計需求不足以確立成本效益,故未納入本港至2031年前的鐵路發展策略內。

按《鐵路發展策略2014》資料,政府曾提出港深快軌的初步概念方案,共分為3個部分,包括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的主線、連接深圳前海及洪水橋的跨界支線,以及連接屯門南及小蠔灣的本地支線。

本研社成員質疑港府早知情

本土研究社成員楊夏至表示,除廣東省政府外,深圳市政府2016年亦曾將「港深快軌」列入交通「十三五」規劃,種種[象反映內地政府對「港深快軌」未有死心。他直言,政府與內地討論大灣區發展時,港方有代表出席,質疑政府是否早知悉事件,「到底政府角色是如何?是否暗中配合內地發展抑或是被規劃?若政府不打算發展,為何廣東省政府又會重新提到港深快軌?」他認為,運房局有需要向公眾清晰交代事件。

更多港聞
中港車公司索償九子 李永達斥不合理兒戲
【明報專訊】一間經營中港業務的公司聲稱,疑因2014年佔領運動阻塞部分道路,令中港車服務受影響,早前入稟小額錢債處向佔中案9名被告索償逾4....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盈利逾112億元、聘用逾1.7萬名員工的港鐵公司,昨公布本年度加薪方案,加薪幅度由2.1%至6.3%,每名員工獲發0.3至2... 詳情
郊園研增露營點樹頂歷奇  擬引入營地預訂  滑草飛索未納入研究
【明報專訊】漁護署就提升郊野公園潛力提出多個優化方案諮詢公眾,主要增設各種康樂設施,結果顯示逾八成人支持。署方根據諮詢結果,定下未來路向,短...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聶德權:感受到大家唔信政府 fb再澄清唔搞「信用體系」
【明報專訊】有台灣傳媒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具體建設計劃時,指內地鵅u社會信用體系」將於香港實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日前鐪acebook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