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1
    星期四

法國電訊7高層被控逼死員工官司審結

[2019.07.11] 發表
法國電訊公司涉嫌壓迫員工,導致多人自殺而引發訴訟,有工會成員今年5月6日在巴黎一間法院外集會。(網上圖片)

法國Orange前身法國電訊(France Telecom)10多年前在國營轉私營化過程中為了裁減五分一員工,被指以不斷調遷、重配工作等等手段逼員工自行求退,引發最少35人輕生的自殺潮。當年的總裁等7名高層被控「精神虐待」,案件自今年5月開審以來備受矚目,將於今天(11日)結案,數周後宣判。

法國電訊行政總裁隆巴爾(Didier Lombard)、副行政總裁韋內斯(Louis-Pierre Wenes)、人力資源部門主管巴伯羅(Olivier Barberot)等7名行政人員被控「精神虐待」(moral harassment)。這兩個月審訊期間,庭上陳述了一宗宗絕望職員自縊、在同事眼前跳樓、自焚等輕生個案。

「精神虐待」指的是從心理上、精神上施壓的職場欺凌行為。法國電訊原屬國營,因遇數碼革命和固網用戶銳減,赤字擴大,2005年負債逾500億美元。該公司2003年應政府勒令實行私有化,為提升競爭力和抵債需重組架構,要將原來的13萬名職工規模,縮減2.2萬人。惟因不少員工仍屬國企員工,公司不能解僱,管理層被指蓄意製造敵意工作環境,以強行調職、重新分配工作等手段,逼迫員工辭職。但當時失業率高企,員工就算不堪壓力亦難另覓工作,結果造成自殺潮。僅2008年至2009年間,有35人自殺。

一年35員工自殺

審訊集中39宗個案,當中19人輕生,12人企圖自殺,8人嚴重抑鬱。一名中層主管自2006年公司取消其職位後,3年被調職4次、地點均不同;2011年某日大清早,57歲的他回到工作了30年的辦公室外停車場自殺。一名28歲電話線技工未經職訓被調任推銷員,他受不了;2009年8月,他一天工作12小時但僅30分鐘休息,翌日便穿公司T恤用互聯網線上吊亡。

7名被告若罪成,各人最高刑罰為1年和罰款1.5萬歐元,Orange也被判罰7.5萬歐元。今次案件的關鍵涉及公司政策可否被視為「職場欺凌」,判決惹各方關注。

(紐約時報/衛報/法國地方報)

更多國際要聞
德意志銀行周日宣布大規模裁員1.8萬人後,《金融時報》周三(10日)報道,德銀過去14個月經歷連串管理層動盪之際,慷慨向被辭退或自願離職的高... 詳情
【明報專訊】希臘北部受到強風暴風及冰雹侵襲,共造成6名外國人死亡,幾十人受傷。當局指,有兩名捷克籍長者在露營車被強風吹走時喪生,一名羅馬尼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