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燈柱RFID僅標籤 無讀取資料功能

[2019.07.17]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有網民關注智慧燈柱應用了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擔心可讀取智能身分證內的資料,變相監控市民。負責開發智慧燈柱RFID技術的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副總監黎振偉昨日解釋,智慧燈柱的RFID標籤僅儲存該燈柱的地理位置數據,無讀取數據功能,即無法採集數據。

儲存地理位置數據 只可被讀取

黎振偉稱,智慧燈柱上的RFID標籤由LSCM開發,功能上只屬一個定位裝置,標籤儲存該燈柱的地理位置數據,即其經緯度。標籤無接駁電力,為一個被動式標籤,本身並無讀取數據的功能。若要讀取數據,就需要使用讀取器。

黎說,LSCM已與香港盲人輔導會合作開發出RFID視障人士手杖系統,手杖設有小型RFID讀取器,可讀取燈柱上的地理位置數據,並以語音方式為用家導航。

另外,LSCM亦於智慧燈柱上安裝藍牙傳送器,傳送器會播送信號,展示燈柱地理位置,一般智能手機可在30至60米範圍內接收信號,開發有關應用後,同樣可作定位之用。

更多港聞
海關檢百萬支走私加熱煙  拘25人
【明報專訊】海關本月分別在機場、東涌、深水鶨M上水檢獲約100萬支未完稅加熱煙,市值約300萬元,涉及應課稅值約200萬元,拘捕25人,為本... 詳情
通渠車擅闖屋h行人通道  輾爆渠蓋被困
【明報專訊】緊急車輛通道禁止泊車,同時亦不允許阻塞。一輛受聘於領展街市外判管理公司建華的高水壓通渠車,昨日擅自駛進粉嶺祥華h緊急車輛通道及行... 詳情
書展開鑼 貿發局增保安防示威 網民號召打書釘 三中商稱防盜早裝天眼
【明報專訊】香港書展今日開鑼,來自39個國家及地區,共686家參展商參與,為歷屆最多。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因應有可能發生示威,會... 詳情
家計會出書談娘娘收兵
【明報專訊】踏入青春期,學生開始對性好奇,亦盼望戀愛。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於書展出新書,會提到「有兵先,還是有娘娘先?」的話題,既與「女神」討... 詳情
彭志銘寫廣東話罵人法
【明報專訊】書展是夏日盛事,每年均吸引約百萬人次進場。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表示,近年書業萎縮,出版業不景氣,出版書本很少。今年他特別推介自己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