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學長性騷擾學員案 青協前督導裁違紀 加回港作證 事主:有些事不能扮正確

[2019.07.17] 發表
姜慧雨今年初回港出席社工註冊局聆訊,道出被性騷擾經過。因對方未聘律師代表,姜要直接與當年性騷擾她的人對話,情緒一度激動需休庭數次。但她堅持聆訊,更主動要求公開形式進行,無懼名字及照片刊出,盼說出自身經歷,避免再有人受害。(馮凱鍵攝)
姜慧雨6年前開始接觸藝術治療,以畫畫表達情緒。她憶述出席聆訊後,有天在加拿大駕車,突感背後有人監視,轉身回望,驚覺陰霾猶在,畫下《恐懼的綠眼睛》。

【明報專訊】「metoo」標籤鼓勵被性侵的女性公開經歷及提出申訴,反映對受害人來說,鼓起舉報勇氣不是易事。今年2月,姜慧雨(Christine)在溫哥華冒茪j風雪,一手拖8歲女兒,一手拉茼瑽齝c,坐上回港的航班,出席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的紀律聆訊,面對面指控青協前督導主任、中大社工系前兼職講師鄧惠雄於10年前對她性騷擾的經過,決意「hunt a big bad wolf(狩獵大灰狼)」。

社工註冊局紀律委員會一致認為鄧惠雄罔顧投訴人意願,以電郵發送附不雅內容和性意味的內容,構成專業方面「失當或疏忽」,屬違紀行為,但認為其再犯可能甚微。據了解,註冊局近日通過裁決,會由主席對鄧口頭訓誡。鄧惠雄曾在聆訊辯稱,認為二人為戀人關係,當時受失戀困擾,但紀律委員會認為,理由不能讓行為合理化。

怕對方地位噤聲 曾欲尋死

Christine於2005年隻身由內地到港就讀社工碩士,2007年在一個學長計劃認識鄧惠雄,她形容鄧惠雄亦師亦父,對他相當信任。鄧惠雄2008年提出性邀約時,Christine形容當時生活混亂,答應其邀約,卻不知是噩夢開端。發生的數次性關係,Christine每次都非常掙扎, 即使不願意,但怕破壞雙方關係,更怕鄧在社工界的地位會對其有所影響,只能噤聲。後來Christine多次向鄧表明「劃清界線」,但鄧兩年內仍不斷發出多封有性意味的電郵予她,更以工作為由多次試圖接觸。Christine說,其纏擾就如每時每刻有眼睛盯茼o,令她感無處可逃,絕望情緒籠罩下甚至想過輕生。

不知所措,Christine走到教會求助,教友卻說要「原諒人70個7次」,更斥她介入別人婚姻,要就此認罪。想起一連串事件,Christine至今覺得自己愚蠢至極,「鬧死自己好多年」。6年前她開始接觸藝術治療,最初作品內的女性都沒有嘴,反映內心意念;但畫畫讓她學會治療創傷,面對自己情緒,終創作出一幅由一對無辜的猩猩眼睛加上粗字體寫下「It is not my fault」的作品。

畫畫治療 抒解創傷

前年Christine辦畫展悼亡夫時,鄧惠雄向她的朋友表示有意到場,再次勾起她埋藏多年的陰霾,至今仍不時有被監視的感覺,但這次她不再懦弱,決意循多個途徑投訴。為應付社工註冊局的聆訊,她重看每封騷擾電郵,移民了加拿大也帶同女兒回港出席聆訊,教導女兒「人生有些事,不可以不正確但扮作正確,需要糾正」。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租船出海釣魚 六旬漢墮海亡
【明報專訊】西貢一名六旬男子偕友人租船出海釣魚,其間不慎墮海,獲救後已陷入昏迷,送院後最終不治,是本月第三宗有人參與水上活動溺斃事件。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蔡子強撐場剖白 鍾庭耀感觸拭淚
【明報專訊】本月起脫離港大獨立運作鵅u香港民意研究所」,噚日鶳W仔新辦公室首次發表民調結果,同研究所主席鍾庭耀相識20多年鴾中j政治學者蔡子... 詳情
【Emily】拖囡囡逃離新城市 爸爸謝警察記者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進入沙田新城市廣場搜捕示威者,相信唔少人都對一個男人拖住3個細路女齔e面有印象;有傳媒影到佢]旁邊企髐@個舉起盾牌、表情... 詳情
【Emily】Ann姐自稱Ann姐 網民質疑忘轉帳號
【明報專訊】周日晚沙田新城市廣場爆發警民衝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Ann姐)前日鐪acebook專頁上載商場內片段,寫道「為什麼每次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