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列市華裔牙醫涉濫收費拒退款
遭12人投訴 被判專業失當

[2019.08.07] 發表
一名曾於列治文執業的牙醫被學會判專業行為不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曾於列治文執業的華裔牙醫遭多名前病人投訴,指他先向病人收費,但最終沒有完成整個治療程序,但他又拒絕退款。該牙醫現被監管牙醫的學會判其專業行為不當;為聆訊作證的病人不少說國語或粵語。

據卑詩牙醫學會(College of Dental Surgeons of BC)日前公布的裁決指,註冊徐姓牙醫(Bin Xu,譯音)未有出席學會在去年11月於溫哥華舉行的紀律聆訊。學會指他到北美前,是在沈陽執業的牙醫,並在2004年取得南加州大學的牙醫銜頭,後來完成加拿大相關牙醫考試和自2005年2月起成為卑詩註冊牙醫。

學會的文件指,學會在2015年至2018年間一共收到12名病人的投訴,當中不少病人是長者和兒童;學會就那些投訴進行調查和審查徐姓牙醫多份病人紀錄。此後,三度傳召徐。學會在傳票中描述對徐的指控,涉及範圍包括診症、訂出治療方案、知會病人及取得同意、低於標準的護理和帳單問題,「學會透過徐牙醫一系列的不適當做法來指控徐未能達牙醫專業去執業」,學會最後判徐專業上行為不當。

68頁長的裁決寫道,徐醫生的操守問題,包括預先收費和沒有完成療程,此是「利用了長者及較脆弱病人」。

學會又指他如何對待其病人和學會是很嚴重不對和嚴重超越道德底線。

徐被指除了預先收錢,又經常收現金外,卻沒有提供完整治療,但又拒絕退款,在部分個案中更不實地堅稱自己已完成治療。

除12名病人的投訴外,當學會派員進行抽樣調查病歷時,在部分其他病人的病歷也發現類似問題。投訴病人及其家屬曾於去年11月的紀律聆訊上作證,他們不少是說國語或粵語,部分證人即使身體狀況欠佳或為了出庭已需放無薪假也到聆訊作證。

紀律聆訊小組寫道:「很明顯的是,所有證人因徐醫生的遭遇,而他們及其家庭受到重大的情感和財政影響。」

學會指,自2017年1月,繼徐簽下一份自願停止執業的同意書後,便無法再聯絡上他,在差不多同一時間,病人指稱他們猶如「被棄置」,未能聯絡到徐來將資料轉到新的牙醫。

更多加國新聞二
聯邦退款措施奏效 全國電動車銷量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旨在幫助電動車價格降低的全新退款計劃,似乎在刺激銷量上已出現初期[象,但主要集中在設定電動車最低銷量配額的兩個省份。有專家... 詳情
擅取未成年犯資料 溫警無薪停職5天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VPD)一名資深警員擅自取讀未成年犯人資料作個人用途和向未經受權人士披露那些資料,因而被停職。 卑詩警察投訴專... 詳情
渥京監察癌症藥供應 確保患者得到救命藥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辦公室周二表示,由於醫生對加國3種重要癌症藥面臨短缺表示極度擔憂,當局正在密切監察有關藥物的供應情況,並已採取具體措... 詳情
2歲女童遊動物園遭熊咬手骨折失指頭
【明報專訊】位於蘭里市(Township of Langley)的大溫動物園(Greater Vancouver Zoo)周一(5日)發生2... 詳情
女施工道路指揮員 險遭強拉上車綁架
【明報專訊】卑詩省東北部城鎮聖約翰堡(Fort St John)上周日發生一宗女施工道路指揮員(flagger) 差點被陌生人強拉上車的綁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