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2
    星期四

冀為同遭遇者贏一仗 盼父是最後一個 追究警虐 子:為父親也為被捕年輕人

[2019.08.22] 發表
被警員在醫院虐打的62歲鍾先生(右二)及其幼子(右一)昨應警方邀請,到灣仔警察總部提交投訴警察的補充資料。事主幼子再次強調,6月底到投訴警察課投訴時已表明事發病房有閉路電視,冀警方提取片段調查,惟後來翻查警方的口供紙,發現並無相關紀錄。(曾憲宗攝)
被警員在醫院虐打的62歲當事人,其幼子鍾先生(圖)前日在記者會上突然脫下口罩,並說:「其實我都無做錯洁A我唔遮喇!」他說事後有朋友叫他小心,免被尋仇,故他一夜之間把一臉鬍鬚剃掉,欲改變容貌。不過,他接受訪問及拍照時說,「M家剃鷕膜S係出晒街」,認為不可以害怕,「驚就乜都做唔到」。(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兩名警員在北區醫院病房虐打涉襲警被捕人的閉路電視片段,前日曝光後在互聯網獲大量點擊,28分鐘「慘不忍睹」的程度,連62歲當事人鍾先生亦無法直視,其長子更看至哭不停。鍾先生透過幼子向本報說,對3名警員及前警員被捕感開心,「放下一大半心頭大石」,他不要警方道歉,只求將涉事者繩之於法。幼子說,公開片段不止是要為父親討回公道,更是為了有這類遭遇的被捕年輕人,「父親一定不是第一個(受虐),但想他是最後一個」。

明報記者 艾博瑜

被捕3人落案 今提堂

警方今日零時發稿表示,兩名男警已被暫控各一項「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罪,另一名男子已被暫控一項「串謀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罪。案件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

事主稱不用警道歉 只求繩之於法

事主的幼子鍾先生(下稱小鍾生)昨與父親到警察總部錄口供,他說父親對於前日有3名涉事警察被捕感開心,「放下一大半的心頭大石」,但指被捕者未定罪,而他們只涉嫌「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及串謀相關罪行被捕,罪名亦太輕,「唔係終身監禁都起碼坐10年8年喇」。他說父親更說不必警方道歉,「總之要繩之於法」。

自父親疑被虐打,鍾氏一家四處奔波,找議員、醫管局等,小鍾生10多年來一周未必與雙親見一次面,到現在一周至少見3次商量,更會一家去郊野公園散心,希望紓解父親情緒,「但我不會覺得開心,不想一家人因此聚頭」。

父子仨睇片 避看大哭忍淚

上周一,父親等候逾月終於得到病房的閉路電視片段,由於怕母親承受不起,三父子於是相約在幼子家中看片。小鍾生買了很多啤酒,「想當睇戲咁睇」,不想太緊張,結果影片一播,哥哥忍不住哭,父親亦別過面去,無法直視,唯獨小鍾生一口氣看完28分鐘片段,「打冷震、好心寒,忍住泡眼淚都要睇晒為止」。看畢,他對父親說:「撐你,唔使驚,交畀我,護住你。」

小鍾生說,近日示威浪潮有很多年輕人被捕,警署內沒有閉路電視,而「醫院有CCTV、有醫護人員,都可以打得咁誇張」,他覺得被捕者會面對很可怕的對待。難得有完整影片佐證父親被打,小鍾生想得到最大成效,「父親一定不是第一個(受虐),但想他是最後一個」。

於是,鍾氏一家決定先不報警,而是召開記者會,因為報警後片段會成為證物,不能公開播放。小鍾生覺得很多人害怕投訴警察時被捕,「他們(年輕人)無機會出來申冤,我們有可能替他們贏一仗」。他希望,若最終涉案警員被定罪,以後警察不要太過分。

脫口罩想證「站出來唔一定會死」

前日記者會上,原本與哥哥一起戴口罩和帽的小鍾生突然脫下口罩,說自己無做錯事,不用遮蓋容貌。「其實我不是一時衝動」,脫口罩前一刻,他曾擔心此舉如同一併公開家人身分,會被尋仇。他有感現時一家是與警察「作對」,而現時可謂「逆警者死」,記者會前甚至發生將軍澳連儂牆斬人事件,但是為了父親,他已「豁出去」,同時想給有同樣遭遇的人看到,站出來發聲「唔一定會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港大兩副校辭職  張翔任內第三四人  校方稱無關社會狀G  工會憂籌組「聽話團隊」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兩名副校長康諾恩及賀子森辭任,分別於10月1日及明年2月1日離任。港大強調,二人離任均是出於個人考慮,與當前的社會狀G完... 詳情
喝醉要求送回家  國際校生控姦同窗
【明報專訊】事發時就讀國際學校的17歲男學生前年與心儀的女同學到酒吧喝酒後,疑因喝醉而要求女同學送他回家,其後趁她留宿時強姦對方,女同學事後... 詳情
【明報專訊】水警聯同海關周一晚在后海灣發現6名可疑人物正搬貨登上可疑快艇,懷疑涉及走私活動,上前兜截時疑人棄貨逃去,人員檢獲一批電子零件、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理工大學獲信佳國際集團捐助,共同建立香港首個促進城市耕種的研發平台,成立「信佳城市綠色耕種研究實驗室」。實驗室將由理大食物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由60歲增至65歲,外界關注60至64歲人士的福利及就業需要。民建聯昨與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會面,建議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