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2
    星期四

亞馬遜錄破紀錄林火惹關注

[2019.08.22] 發表
8月20日,巴西亞馬遜州伊蘭杜巴的亞馬遜雨林一角遭伐林者和農民燒過,剩下冒煙的焦木。(路透社)

亞馬遜熱帶雨林野火肆虐引發關注。巴西官方衛星監測數據顯示,當地今年林火數目破紀錄近7.3萬宗,較去年同期多了83%。大火煙屑擴散,且令逾2700公里外的該國最大城市聖保羅出現濃煙蔽日、晝變夜的情景。事故提升了群眾對亞馬遜雨林的關注和對總統博索納羅「環保開倒車」的擔憂。

周一(約下午3時,濃煙隨強風吹至聖保羅市,使當地在一個小時左右驟然由白晝變為黑夜;市民迪亞斯說:「人人都在談論,因為即使雨天,一般不會暗成這樣。」巴西國家氣象研究所(Inmet)氣象官員維萊拉(Franco Vilela)稱,那是逾兩千幾公里外亞馬遜熱帶雨林火災產生的煙霧懸浮粒子,結合海岸濕冷空氣所致。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稱巴西為今年林火最多的國家。它周二引用衛星數據指出,今年迄8月20日偵測到72,843宗亞馬遜雨林,不僅多過去年全年39,759萬宗,且為2013年起有紀錄以來之最。自上周四起,還觀察到逾9500宗森林大火,大多數在亞馬遜州。

雨林大火促使亞馬遜州本月初宣布緊急狀態。其鄰近的朗多尼亞州受火災濃煙覆蓋。毗連秘魯的阿里克州自上周五處於環境警戒狀態。農業邊界觸及亞馬遜盤地的馬托格羅索州與帕拉州,火災均趨增。

Twitter周一湧現逾15萬則標籤「為亞馬遜祈禱」的帖文。有些抱怨「世界之肺」亞馬遜大火燒了逾兩星期,卻不像巴黎聖母院大火般,獲舉世傳媒注重報道、富豪競相為修復捐款。另有一些批評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對亞馬遜森林的破壞置若罔聞。

官方INPE數據顯示自博索納羅1月上台起,亞馬遜雨林猁L面積4699平方公里。博索納羅面對雨林火災失控質問,不滿被視若公元64年引發羅馬大火的尼祿皇帝「放火燒亞馬遜」。他歸咎農民在旱季火耨清理農地,到昨日又憑空指控非政府組織在政府撤減資助後縱火。

(法新社/路透社/歐洲新聞台)

更多國際要聞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周二在電視講話證實,過去數月派出高官跟美國政府洽商。這說法被視為回應美國傳媒較早時對馬杜羅主要政治盟友涉嫌跟美方密談的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