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7
    星期二

平治插電雙動能 漸趨平民化

[2019.09.17] 發表

平治的EQ電動車品牌正逐漸壯大,除打響頭炮的EQC電動SUV外,還有以歐洲十分流行的MPV為基礎的EQV電動迷你客貨車也於今年九月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亮相。正當上述兩款新車成為EQ品牌的焦點之際,平治又宣布在這線車系中增推兩款小型汽車,分別為A250 e和B250 e,令到EQ品牌的選擇更加多元化和平民化,不再局限於高級型號上。與此同時,又為平治零廢排策略奠下一個重要里程碑。

文﹕逸思

有別於EQC與EQV,平治A250 e和B250 e並非以EQ作為頭銜,因此,這兩款新車明顯不是採用純電發動,而是應用了平治第三代插電雙動能技術。這是平治首次將EQ Power擴展到A-Class和B-Class兩款小型房車上。以上兩款新車將於今年底前在歐洲市場推出發售。

油耗低於1.6公升/100公里

平治A250 e分為五門揭背和四門房車兩款型號,前者的綜合耗油量為1.5-1.4公升/100公里,而房車型號的綜合耗油量為1.4公升/100公里。至於B250 e的綜合耗油量為1.6-1.4公升/100公里。平治的插電雙動能汽車策略是於2020年前推出超過20款插電雙動能汽車。

平治A250 e與B250 e同屬小型汽車類別,採用車頭橫置汽油引擎,而廠方特別為車上的8F-DCT雙離合器波箱設計一個小型雙動能同步電馬達。這是平治首次利用電馬達來啟動內燃引擎而不再安裝一個傳統獨立式12伏特起動器。

直流/交流充電兩相宜

A250 e與B250 e同樣配備一台1.33公升、四汽缸引擎以及一個75kW電馬達,令到驅動系統的總輸出達到218匹,扭力峰值為450牛頓米。拜EQ Power所賜,A250 e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6.6秒,而最高時速可達235km/h。

A250 e與B250 e均採用一款功率達15.6kWh的高電壓鋰離子電池,這款電池可使用交流或直流電來充電。若果使用7.4kW的掛牆充電器的話,這兩款插電雙動能汽車可於1小時45分鐘內把電池充滿。如果使用直流電充電器的話,車上電池可於25分鐘內充足80%。車上的鋰離子電池是由平治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Deutsche ACCUMOTIVE提供,這款水冷式電池重約150公斤。

廢氣系統重新設計

平治為這兩款插電雙動能新車設計了一套新的廢氣系統,這套系統的死氣喉並非伸延到車尾,而是在車底接近中間位置,而滅聲鼓則安裝在傳動槽內。由於這兩款新車均應用了第三代插電雙動能技術,因此,有多項功能可為駕駛者提供,例如以路線為本的智能操作策略,把導航數據、時速限制等資料併合在路程指引中,令到整個行程能盡量使用電動模式行駛。

隨?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的面世,所有EQ Power的舊插電雙動能運作模式都轉為“Electric”與“Battery Level”模式,前者是以電動為主動力,內燃引擎只會在駕駛者加速才啟動。與此同時,“Electric”模式也可讓駕駛者利用?盤背後的小撥棒來選擇5種不同的動力回收水屏幕。

A250 e與B250 e均擁有一個電動雪種壓縮器,能為駕駛者在開車前為車廂調節預先設定的溫度,而這項預設車廂調溫功能可透過智能手機來操控。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