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7
    星期五

退休空姐追國泰特惠金敗訴

[2019.09.27] 發表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副主席陳佩妍(右一)在庭外表示對裁決失望,認為公司以虧損為由不給予特惠金,是抹殺申訴人的努力和貢獻。圖為案件申索人區婉芬(左起)、吳麗芬、董煥卿、姚淑儀。(方嘉蓓攝)

【明報專訊】5名於2017年退休的國泰機艙服務員,不滿被拒發該年獎金,入稟勞資審裁處向前僱主追討共17.5萬元。審裁官指國泰不向退休員工發放特惠金並非無理,國泰與員工之間一直沒有就退休員工會否獲發特惠金有共識,昨日裁定申索一方敗訴 。申索方代表說,會研究判辭並上訴。

申索人依次為董煥卿、吳麗芬、何靜儀、姚淑儀及區婉芬,每人申索3.5萬元。5人加入國泰超過30年,於2017年10至11月期間退休。被告人為其前僱主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下稱國泰)。審裁官稱,國泰2017年面對嚴重虧損,退休員工不獲發特惠金為商業決定,加上國泰於12月派發特惠金時,申索人已退休,裁定國泰決定並非無理 。

指發獎金約定俗成 官稱無共識

申索人早前稱退休員工獲發獎金為約定俗成,審裁官認為,國泰和員工之間沒有共識,過往30年退休員工獲發獎金不代表2017年亦會。審裁官又接納國泰獎勵部門主管Richard Knight早前供稱,特惠金旨在鼓勵前線員工,故只向在職員工派發。審裁官說國泰沒有責任通知不合資格者,裁定申索方敗訴,並須支付被告方1.8萬元訟費。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副主席陳佩妍在庭外表示失望,將研究判辭並上訴,確保往後員工不會被剝削。她說申索人堅持追討,是由於做法約定俗成,「30年都無發生過呢件事(退休員工不獲發獎金)」。

【案件編號:LBTC824/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對夫妻涉隱瞞名下7個物業作出租用途,共漏報約175萬元租金收入,逃稅逾21萬元,並聲稱誤信地產經紀之言,才沒有向稅務局申報出租... 詳情
生活費爭執 兄控殺弟
【明報專訊】一名62歲男子前日在旺角單位涉嫌用刀殺死胞弟後被捕,警方昨日落案,暫控該名男子1項謀殺罪。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每行座位派員「坐鎮」 3局長變布景板 對話會安檢嚴 化妝品都禁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去灣仔伊利沙白體育館做「社區對話」,現場守衛森嚴:每行座位都有戴住對講機、頸掛橙繩鴾H員「坐鎮」;入場市民同記者... 詳情
【Emily】監察選舉 學者伙民權觀察設平台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11月24號舉行,浸會大學比較管治及政策研究中心同民權觀察,噚日宣布成立「選舉觀察計劃」,希望透過建立獨立民間學術平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