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7
    星期五

熱水沖泡茶包 釋百億塑料微粒

[2019.09.27] 發表
研究發現﹐當消費者用熱開水沖泡袋裝茶包時﹐喝下塑料微粒可達數十億顆。

【明報專訊】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發現﹐當消費者用熱開水沖泡袋裝茶包時﹐喝下塑料微粒可達數十億顆。

這項最近發表在美國「環境和科學技術」雜誌上的學術研究報告﹐立刻引起社會關注。

項目負責人、麥基爾大學教授Nathalie Tufenkji說:「我們隨機在市場上選取了4種牌子的茶包﹐這些茶包都使用了含有塑料成分的小袋包裝。」

「實驗中﹐我們在把茶包浸泡在一杯95度高溫的『超純』飲用水5分鐘後﹐驚訝發現﹐茶包釋放出116億顆塑料微粒和31顆更小的納米塑料(nanoplastics)。」

Tufenkji續說:「這一發現比我們已知的其他食物器皿釋放的塑料微粒要高很多。如一般家庭常用的食鹽﹐被檢測出每克鹽中含有0.005毫克的塑料微粒﹐而一杯泡開的茶水中竟含有16毫克的塑料微粒。」

Tufenkji又表示:「我不知道人體飲用這些塑料微粒是否有危險﹐因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專門研究塑料微粒和納米塑料對人體產生的毒性﹐我只是發現了一些袋裝茶包,能夠釋放如此巨多的塑料微粒。」

參與項目研究的實驗員、化學工程專業博士Laura Hernandez說:「在得出任何結論前﹐我們還需要做更多實驗。當然我並不認為一杯熱茶能殺死你﹐但肯定對健康有害。我建議茶葉生產廠家不要再使用含有塑料成分的茶包﹐因為他們有很多其他選擇。」

建議茶廠勿用塑料成分茶包

Hernandez還說:「如果在常溫下泡茶﹐我指的是室內溫度﹐茶包釋放的塑料微粒會少許多。 實際上﹐當水溫超過95度時﹐許多包裝食品的塑料都會產生分解﹐釋放有毒物質。為了健康安全﹐我建議大家飲用紙質茶包或散裝茶葉﹐這樣就不會有塑料微粒污染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