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30
    星期一

概念解碼:有機耕種

[2019.09.30] 發表
有助傳播花粉的蝴蝶(圖)是其中一種數量大減的昆蟲。
日本豊岡市長中貝宗治(圖)2017年來港,宣傳當地出產的「東方白鸛米」。

【明報專訊】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有機耕種(organic farming)有四大原則:

(一)與環境生態互相配合,以自然保育、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生產;

(二)不使用化肥、化學農藥及基因改造物料;

(三)與大自然和諧並存,保存生物多樣性;

(四)使用有機操作方式控制病蟲草害及建立健康肥沃的土壤。

◆(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密集式農業 恐滅絕昆蟲

有國際學者於2019年2月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全球逾40%昆蟲品種正在減少,昆蟲總量以每年2.5%的幅度減少,由此推算,若情G沒改變,100年內全部昆蟲便會滅絕,將影響食物鏈,令大自然生態系統出現「災難性崩潰」。

學者認為密集式農業是昆蟲大減的主因,因土地上的樹木和灌木被砍掉變成農地,又施化肥和殺蟲劑。要避免昆蟲數目減少,學者認為需改變生產食物的方法,例如增加有機耕地的比例。

◆(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瑞典研究:有機耕種增碳排放

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2018年12月發表研究,指出因有機耕種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需佔用更多土地才可維持產量,故會砍伐更多樹木,間接增加碳排放。團隊指出,有機耕種可減少對土壤及水資源的污染、保護野生動植物,但可能令氣候問題惡化。

◆(今日香港、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日本有機耕作 復育「送子鳥」

俗稱「送子鳥」的東方白鸛過去在日本豊岡市很常見,但受農藥影響,令棲息於稻田的白鸛體內積聚毒素,蛋殼亦因為太薄而無法孵化,1971年最後一隻白鸛消失於野外。當地透過有機耕作稻米改善生境,2005年將5隻東方白鸛放回大自然,並令「東方白鸛米」的知名度及銷量提高,更先後於紐約和香港出售。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港法例未定義「有機」 學者倡立法監管

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在本港及深圳收集82個菜心及芥蘭樣本,包括常規菜及自稱有機菜,結果有52個樣本被驗出含有除害劑殘餘,佔樣本總數63%。中心總監黃煥忠表示,聲稱有機蔬菜樣本攤檔上只標明「有機本地菜」或「有機內地菜」,但不能提供任何認證資料,由於香港法例未定義「有機」,即使發現懷疑冒充有機蔬菜,海關亦較難執法,建議政府盡快立法,監督市場上有機證書及標籤使用。

■延伸概念

有機食品(organic food)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通通識 第597期]

更多教育
帆船初體驗
【明報專訊】揚帆出海不是貴族或成人的專利,小學生也可自己做「船長」,出海歷險。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六年級學生張柏朗(黃色頭盔者)與王... 詳情
STEAM X 足[:小學生揚帆掌舵
【明報專訊】王澤君與張柏朗在暑假參加香港遊艇會中途島帆船及賽艇訓練中心舉辦的帆船訓練課程,二人均是初次接觸帆船,5天的訓練已使他們非常興奮!... 詳情
新聞解碼:智慧廁所
【明報專訊】大家上公共洗手間,遇過廁所淤塞、地面濕滑骯髒,更傳出陣陣臭味的狀G嗎?這樣的如廁環境令人十分難受啊! 有科技公司研發出一套... 詳情
【明報專訊】B、C [常識學堂 第155期] 詳情
偵探M.A.D. 寬恕
【明報專訊】一個改過機會 每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就像Max不小心弄髒了好友Angela心愛的物品,他立即道歉,並希望Angela原諒。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