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30
    星期一

SpaceX星際飛船盼下年上太空

[2019.09.30] 發表
Space X的「星際飛船」原型上周六在得州博卡奇卡的發射場展示。

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上周六(28日)展示下一代載人太空船「星際飛船」(Starship)的原型。太空船可載100人,馬斯克稱可載人或貨物前往月球、火星以至「太陽系任何角落」,將令太空飛行如坐飛機般普遍。飛船最快會在一至兩個月內試飛,希望6個月內測試飛上太空軌道。

「建月球火星基地關鍵拼圖」

上周六是SpaceX火箭首次抵達太空軌道11周年紀念,馬斯克在得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的博卡奇卡(Boca Chica)發射場展示星際飛船的原型。星際飛船長約50米、直徑約9米,負載達150噸。太空船會由名為Super Heavy的大型火箭搭載升空,這具火箭的直徑亦有9米、長68米,它最多可搭載37個猛禽引擎,可視乎不同任務增減引擎數目。

馬斯克表示星際飛船預計最快一至兩個月內測試飛到6.5萬呎高空後降落,6個月內再測試飛到太空軌道,不過他補充這試飛時間表要視乎情#。星際飛船未知何時正式運作,但日本富商前澤友作早前跟SpaceX定下協議,將在2023年作星際飛船繞月之旅。

殖民火星是SpaceX的長遠計劃,馬斯克表示,星際飛船是「在月球和火星建立基地的關鍵拼圖之一」。他亦勾勒其太空探索目標,說希望建立一個「可供我們探索其他世界的世界」,在月球及火星建立城市。

NASA署長「抱怨」厚此薄彼

SpaceX除了自行發展載人太空技術,亦透過「龍」飛船為NASA運送物資到太空站和合作研究載太空人到國際太空站。NASA亦有跟波音公司研究相關方案,然而交由商業公司載太空人到太空站計劃的目標時間一再延後,今年相信亦難藉SpaceX等送太空人升空。

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在馬斯克發布會前一日在Twitter貼文:「我很期待SpaceX明日的發布會,但與此同時(NASA與私企合作的)商業載人項目發展落後多年。NASA希望在美國納稅人有分投資的項目中看到(SpaceX)同等的熱情。」馬斯克前日回應稱,SpaceX投放了不足5%的公司資源研發星際飛船,大部分資源都用在獵鷹火箭和載人「龍」飛船。

(紐約時報/天空電視台/彭博社)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