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北京大興機場啟用
時事點對點:近三成青年「放任消費」
Data解密:空氣污染
你識唔識:東鐵紅磡斷腰出軌
配對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懶人包:斐濟 禁即棄膠袋

【明報專訊】南太平洋島國斐濟面對氣候變化威脅,2019年8月7日宣布推出被英國《衛報》形容為全球最嚴的環保法案,包括全面禁用即棄膠袋及發泡膠,務求2050年達至碳中和。斐濟政府希望新法案2019年底前獲通過及生效。斐濟檢察總長兼經濟暨氣候變化部長薩義德——海尤姆(Aiyaz Sayed-Khaiyum)稱新法案是為「為我們的性命和生活而戰」。

◆Quicktake

斐濟新法案部分內容:

.2020年元旦起禁用即棄膠袋

.2021年元旦起禁用發泡膠

.2030年前擴充海洋保護區

.未來數年移遷低窪居民往高地

.目標2050年達至淨零碳排放(碳中和),並把剩餘排放額交易

風災損民生經濟

斐濟人口逾88萬,全境都是火山島和低窪地區,近年極端氣候加劇,不時受災。2012年因海平面上升,政府要遷徙村民往高地。該國每年因天然災害損失約5%國內生產總值,預計日後天災更頻密,損失更大。科學預測指出,斐濟和圖瓦盧、基里巴斯(Kiribati)等島國將於本世紀末全被海水淹沒。

全球首國實施《巴黎協定》

2015年各國簽訂《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為2020年後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訂出明確計劃,包括控制21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較工業革命前升溫少於2℃,以及於2020年前富國每年要給發展中國家最少1000億美元氣候資金。斐濟為全球首個獲國會通過實施《巴黎協定》的國家。

◆想一想

.全球暖化持續加劇會造成哪些影響?

.國際應否提倡碳排放大國為減排和保護環境承擔更大責任?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2ZxWEqQ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懶人包:斐濟 禁即棄膠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