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7
    星期四

趙紫陽百歲冥壽 家人擇墓地終獲准
趙二軍盼年底葬父 富強胡同6號將交中央

[2019.10.17] 發表
今日是趙紫陽百歲冥壽,趙家昨已佈置好靈堂,昨日亦陸續有大批民眾前往拜祭。消息人士對本報稱,今日趙紫陽河南老家的鄉親也將結伴前來鞠躬。 (明報記者攝)
有拜祭民眾獻上寫有「改革開放 勿忘趙公」字幅,趙紫陽女兒王雁南(左)接過字幅並表示感謝。

今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100歲冥壽,趙家昨已開設靈堂,預計今日將有大批民眾包括趙紫陽家鄉人士前往拜祭。惟當局在趙宅門外加強監控,有自趙家出入者被警方截查並要求出示身分證。目前趙紫陽和夫人梁伯琪的骨灰仍安放在故居,據香港電台引述,趙紫陽次子趙二軍證實,已為父親選好墓地,並製好石碑,預計在年底前安葬。趙家位於富強胡同6號的宅邸也將由中央收回。明報記者

拜祭者獻「勿忘趙公」字幅 王雁南感謝

昨日下午,約20名悼念已故趙紫陽的民眾,結伴進入趙紫陽故居。趙紫陽的冥壽儀式今日將在其生前書房舉行。書房中央掛有趙紫陽生前照片,上方有「紀念父親百歲冥壽」橫額,兩旁是「敢天下先 革故鼎新 豈悲白頭羑里;為蒼生計 嘔心瀝血 何惜紅頂花翎」的對聯,陳設樸素簡單。拜祭者在趙紫陽家人的陪同下依次列隊進入鞠躬,更有人獻上寫有「改革開放 勿忘趙公」的字幅,由趙紫陽之女王雁南接收,連連道謝。

另據香港電台引述,趙紫陽次子趙二軍接受專訪時說,已在距離北京市中心60多公里,挑選到一幅民間墓地安葬兩老,面積約400平方呎。家人自資購買為期20年的使用權,並獲中央組織部和北京市殯葬委員會的口頭批准,相信背後獲中央最高領導同意。趙二軍透露,大約10噸重的墓碑已經做好。所用石料非常普通,用色簡單,字眼也極低調,趙二軍稱與父親的風格、性格和作風一致,雖然當局未知具體設計,但沒有超過他們要求,相信中央最高層會滿意。

趙二軍表示,當局曾希望骨灰安葬在趙紫陽家鄉河南,相信有助控制拜祭民憬M境外記者,但考慮到家人的社交圈子主要在北京,以及避免地方政府借墓地賺取旅遊收入等,最終決定在北京安葬骨灰。趙二軍稱希望在兩個月內安葬骨灰,否則過了父親百歲誕辰,仍未能入土是很滑稽的事,既影響風俗,亦對政府沒有好處。他估計,當局在安葬完成後將收回父親富L胡同6號的故居,重新裝修甚至拆卸改造成其他用途,以免民憐A前往悼念。

警方監控 截查拜祭者

不過,有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在趙紫陽逝世的2005年,中共中央曾提出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為趙紫陽選塊墓地。但因趙的特殊身分,墓地選址不能與其他曾作為中共一把手的領導人同等待遇,故提議遭趙家反對。趙紫陽的骨灰亦被家人接回家中。

根據中共關於已故領導人住房管理的相關規定,由於趙紫陽與夫人梁伯琪均已過世,現由子女居住的富強胡同6號院公房將由中辦回收。

趙紫陽生前的秘書鮑彤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雖然趙紫陽骨灰的事情有望解決,但已經拖得太久。「現在當局同意家堛漲w排。我認為這是一個進步。趙先生的安葬應該由家堶悸漱H來考慮,來決定,這事情不需要由當局來考慮。」

趙紫陽百歲冥壽臨近,當局在趙家門外設有大批警力。常年拜祭趙紫陽的牛先生向記者證實,過去並未出現這種情G。今次當局不僅在趙宅兩個門的百米範圍外設安保警力。警員還要求從趙宅離開的人士出示身分證,並做簡單口頭詢問。但就沒有進一步的動作。知情者透露,趙家已提前表示,希望拜祭人士分批分日前往,避免擁擠。今日將有趙紫陽老家的鄉親結隊前來拜祭。

更多中國要聞
被視為李顯龍當然接班人的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前日率團訪問重慶,在那婸P身兼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一道,主持中星雙邊合作聯委會(J... 詳情
與馬克龍通話 習近平邀法赴進博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應約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圖左)通話,邀請法方作主賓國,參加下月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 詳情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昨日發布「2019胡潤女企業家榜」前50名,38歲的碧桂園(2007)聯席主席楊惠妍以1750億元(人民幣,下同)身家... 詳情
【明報專訊】16日,北京市社會科學院與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北京藍皮書:北京社會發展報告(2018-2019)》。 藍皮書指出,根據...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專利申請件數比2017年增長11.6%,達到154萬件。佔到世界整體的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