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3
    星期日

未按指示補足移民資料 華婦反指程序不公「翻案無功」

[2019.11.03] 發表
安省省提名計劃今年的移民配額有6600人。

【明報專訊】在今日的電子信息發達年代,一名申請移民安省的華裔夫婦,因為未有正確處理移民部發出要求額外資料的電郵,而錯失了移民楓葉國的機會。

華裔P女士(主申請人)與其丈夫F根據安省省提名計劃申請移民,起初獲得批准,但所提供的材料不完整,被移民部要求完善之後也沒有補足,最後被移民部駁回。P女士不服向聯邦法庭要求司法覆核,結果還是被駁回。

2017年9月,P女士向移民部提交了永久居留申請。11月,移民部向P女士發出一封電子郵件,要求她提供進一步文件,尤其是提供更新的個人背景資料,包括P女士從18歲成年後的所有信息,而不僅僅是過去10年的資料。P女士承認她收到了這郵件。

12月1日,P女士和她聘請的法律顧問給移民部發去新資料,但仍然沒有18歲以後的訊息,仍然只是過去10年的資料。

12月29日,移民部給P女士又發去新郵件要求補足背景料,在信中移民部要求P女士的法律顧問去移民部的網上門戶網站瀏覽,上面有相關要求的詳細信息。法律顧問去了這個網站,上面卻沒有相應信息。

法律顧問於是致電移民部的電話中心諮詢,被告知門戶網站遇到技術問題。法律顧問以為,這個情況會被傳遞給位於香港的移民申請處理中心,因此心安理得地等候移民部的下一步程序。但實際上,香港方面從始至終都不知道這個事情。

電話中心給法律顧問發去一封電子郵件,告知P女士應該如何解決上述問題,同時告訴P女士「請勿回覆此電子郵件」。而法律顧問不但回覆了郵件,也沒有遵循郵件上的明確指示。

2018年1月,移民部還是向P女士的法律顧問再發去一封電子郵件,內容還是教導P女士如何去解決網上門戶網站的問題,以及問題如果不解決可以採取哪些步驟。

P女士認為她受到了不公正的對待,因為她的移民顧問無法打開移民部給P女士發來的後續郵件。這些郵件要求P女士在一個網上門戶網站內輸入進一步的信息,以方便與移民部的溝通。

到了2018年4月9日,移民部拒絕了P女士的申請,理由就是沒有得到所要求的信息。而P女士則認為,這個程序不公正,因為移民部沒有與她有效地進行溝通。既然移民部要求P女士去門戶網站上獲取訊息,當網站上信息缺乏時,移民部就有責任確保網站上的訊息完整和及時。

而且P女士以為,在門戶網站的技術問題沒有解決之前,她的申請審批就會暫停。事實上,移民部的確也沒有再給他發送郵件。

而移民部則聲稱,他們已向P女士的法律顧問給出明確的指示,告知如何解決門戶問題,還說明了如果問題仍未得到解決應該採取的步驟,而法律顧問卻沒有遵循這個指示。同時P女士不應該坐等進一步信息,因為移民部並沒有告訴她,還會有更進一步指示。

P女士的正確做法,是應在11月收到需要進一步資料的要求後就按此要求去做,但她卻沒有。

進行司法覆核的法官認為,移民部在11月發出的電子郵件對P女士清楚、明確地表明了所需要的內容,而且P女士也承認收到了這一要求,意識到自己的文件不完整,但P女士在其12月回覆的郵件中,卻還是沒有滿足這一要求。走到這一步時,移民部本可以就直接駁回申請,而且沒有任何公平與否的問題,但移民部還是盡責地指點P女士去查看需要提供什麼樣的資料,給予她一線生機。

P女士的法律顧問不但回覆了一封不應回覆的電子郵件,不按照郵件中的指示行事,相反還責怪發信的電話中心以及後來的移民部忽略自己的訴求,這樣的立場自然被法官斥責,最終也敗訴。

更多要聞一
叢培武穿中山裝遞交國書 總督盼藉建交50年消分歧
【明報專訊】中國新任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一改前數任的穿西裝傳統,改為穿上中山裝於前天(1日)在渥京總督府勵志堂內向總督帕耶特(Julie Pa... 詳情
駐日美軍戰機多違規 機師飛行時看書刮鬍
駐日美軍一架KC-130空中加油機與一架F/A-18戰鬥機在去年12月時,於高知縣外海上空相撞墜海,共造成6人死亡。駐日美軍2日公布調查報告... 詳情
澳洲警方緝「混醬」辣椒 化學方式藏400公斤冰毒
澳洲警方近日在一批進口辣椒醬瓶中,查驗出混有400公斤的冰毒,這些毒品價值高達3億澳元(約2.72億加元),目前涉嫌的4名男子都被逮捕,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