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韓正晤林鄭似無意換特首 政界指撤司局長可能更大

[2019.11.04] 發表
身穿防暴裝備的香港警察,周日要求一名婦女除下面罩。(美聯社)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示威持續不斷,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突安排於本周三接見特首林鄭月娥,是二人自6月爆修例風暴後首次公開踫頭。

適逢近日屢傳中央有意於明年3月前撤換林鄭,政界關注在是次會面中,林鄭的去留能否見端倪。

香港傳媒報道,有接近北京消息人士指,中央短期內無意換特首,因明年面對立法會選舉等硬仗,已無暇分身另闢選舉選委會和行政長官的新戰線,而韓正很可能借今次接見林鄭澄清換馬傳聞。有政界中人更指,相比換走林鄭,撤換司長、局長以至行政會議成員的可能性更大。

據悉,身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今年六月曾南下深圳,與林鄭月娥「秘密」會面討論修例風波,最終林鄭宣布「暫緩」修例工作,她事後拒答曾否與韓正會面,但承認過程中有知會中央,並獲支持。其後,韓正再一次在深圳「召見」林鄭,同未有對外公布。今次林鄭出席上海進博會後改往北京,事先公布獲韓正接見,是兩人自修例風波以來首次公開會面。

早前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北京計劃明年3月前,任命「臨時行政長官人選」接替林鄭月娥,完成餘下任期,但外交部即批評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之後刪稿又惹來更多揣測。

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指,料韓正會借周三接見林鄭,向外闢除短期內撤換特首的傳聞,以打消反修例陣營甚至香港商界,希望透過風波持續逼使林鄭下台的念頭。

該名消息人士又指,有關中央任命「臨時行政長官」至2020年6月底的說法有誤,因《基本法》列明,港府需於特首出缺6個月內舉行選舉,選出接替人。若明年3月撤換林鄭,以時間推算,香港很可能會在明年6、7月間進行選委會選舉,再透過新組成的選委會推選特首,然而明年9月便改選立法會,「北京要在短短半年內,進行三場影響香港政局的大型選舉,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消息人士補充,換走林鄭月娥不一定可以解決修例風波,短期內撤換特首反會增加許多不穩定因素,「北京計過數,暫時會以不變應萬應」。相關新聞刊A2、A13-15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