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3%燒傷 右腿取皮植皮

[2019.11.08] 發表

【明報專訊】不願透露姓名的義務急救員阿仁(化名)背部遭催淚彈擊中,3%皮膚燒傷,分別達三級及二級燒傷,料要留院一個月。昨首度接受4小時植皮手術,醫生從其右大腿取出皮膚植皮,他手術後很痛需以嗎啡止痛。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彭志宏解釋,3%皮膚燒傷相等於3隻手掌大小,三級燒傷意味全層皮壞死,需要植皮。至於催淚彈對皮膚的影響,他說未處理過類似個案,需視乎催淚彈成分,及視乎傷者是化學灼傷還是火花燒傷。

彭志宏指出,需清除傷者的燒傷或壞死皮膚,再將正常皮膚移植至燒傷位置「釘實佢」。傷者背部受傷範圍大,他說毋須從身體取出同樣面積的皮膚,可透過儀器將取出的皮膚擴展6至8倍,再做植皮手術。

他說一般會在事主其他部位以「薄片形式」將皮膚取出,如10至15%厚度,再進行植皮手術。他說傷者術後首周需伏下俯睡,傷口不能碰水。術後必須防止感染,若出現細菌感染,就無法癒合。術後會留疤痕,或感痕癢,其間若無感染料3周可出院,「皮膚相信已生得好穩定」, 年輕人復元速度亦較快。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選管查監票代理人投訴逾年 起訴期已過
【明報專訊】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去年3月11日舉行,時任民主派候選人姚松炎的其中一名監察投票代理人陳小姐,投訴馬頭涌官立小學的票站主任對外披露選... 詳情
消防喉轆無水 100毛主播葬火海 叫醒父母逃生 「銀紙彤」折返房間遇難
【明報專訊】沙田豐盛苑富盛閣一單位昨日凌晨發生火警,一名26歲女子發現大廳起火,叫醒父母逃生後,自己折返房間躲避後被燒死,父母則受輕傷,逾6... 詳情
【明報專訊】豐盛苑富盛閣昨凌晨奪命火警,網媒「100毛」26歲女主播「銀紙彤」葬身火海。100毛於facebook稱,對事件感非常難過,稱讚... 詳情
【明報專訊】豐盛苑富盛閣單位昨凌晨發生奪命火警,有住戶欲拉動消防喉灌救,惟喉轆無水射出,但大廈消防栓運作正常。有消防顧問指出,導致喉轆無水原... 詳情
樓上單位嚴重熏黑 電器焚瓞盃燒熔
【明報專訊】豐盛苑富盛閣9樓單位起火,波及樓上11樓單位。11樓住戶譚先生昨晨突聞有人呼救,濃煙從窗戶湧進屋內,他隨手拿起兩張棉被,與母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