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潮看文史:謠(jiu4) 言(jin4)

[2019.11.08] 發表
(圖1)
坊間屢傳8.31太子港鐵站警民衝突「打死人」,警方多次在記者會嘗試闢謠,惟仍未扭轉大眾看法。(圖1)為示威者於9月在太子站外燒衣紙「悼念」;圖為9月港鐵、警務處、消防處及醫管局舉行聯合記招,反駁8.31傳聞。

【明報專訊】官民失去互信下,死人、被自殺,甚至撤換特首等傳言蜂起,官方不停出來「闢謠」,仍未扭轉大眾的想法。話說回來,如何理解「謠言」是一個很有趣的課題——不僅在大眾心理學,在字義上也有頗堪咀嚼的餘味。

心理

現代學者一般認為謠言與民眾心理有關,從漢字「謠」的字義看來,中國人似乎早已洞悉。謠(?)本義是清唱,後引伸為民謠,史書中的「謠言」即指民謠歌詞。古人認為理解民謠有助掌握民情利於施政,故屢有採謠之舉,如《詩經》的「國風」據說源於周朝採謠,漢代設有蒐集民謠的樂府。漢靈帝更曾頒令以民謠觀察官員政績(雖在貪腐下收效甚微),史籍亦常記有權貴利用民謠或觀察民謠行事。在這「謠言」傳統下,唐代詩人便愛藉「樂府詩」以民間苦G諷刺時政,李白〈關山月〉、杜甫〈兵車行〉皆是此類。

流言

現今我們理解的謠言,古代多稱流言,熟語「謠言止於智者」便是出自荀子的「流言止於知者」——荀子認為只要以古今事物驗證、公平處事,就能令無根據的言論停止。當然這只是儒者對德治的嚮往,現實上執政者囿於欲望,易受流言影響,戰國魏國大臣龐恭叮囑魏王「三人成虎」,轉過頭魏王就因讒言不再召見龐恭。而史籍中的民謠亦屢屢是針砭執政者的流言,與政權興亡及政治陰謀有關(否則也不會載入史書),帶有妄言甚至迷信性質,原本指涉民謠的謠言漸與流言混同,至明清小說中的「謠言」常指市井流言。

爭戰

自古高度政治化的中國,具影響力的謠言不在民間,而在官宦。最常見諸史書的是讒言,往往反映國君能耐,唐玄宗以口蜜腹劍的李林甫為相,國勢陡變;漢昭帝識破讒言保住霍光,開啟西漢中興。縱使賢如周公,亦曾受兄弟散播的奪位流言困擾,引發動盪(三監之亂)。而最直接影響國勢的,則是軍略上的流言:秦國能越過統一的最大障礙趙國,在於兩以離間計除去名將廉頗、李牧,贏得長平及滅趙之役;齊國則以謠言救國,被燕國猛攻瀕臨滅亡之際,造謠令燕調走名將樂毅、惡待戰俘、掘齊人之墳,激起齊軍戰意,終收復失地。

.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文:葉雨舟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05期]

更多教育
破讀日常:藍色尖沙嘴──記住社區
【明報專訊】尖沙嘴街上一片藍,我從來沒有見過,而那不是天朗氣清、讓人愉快的藍。星期一的早上,我走在金巴利道上,站在美麗華商場附近,看到滿地藍... 詳情
字旅行間:守衛香港系列:九龍寨城故事
【明報專訊】華南海域的守護城——吳皓妍 「賴將軍聽過沒有?」敏叔友善地問我。我想了想,清代鴉片戰爭時期的將軍……林則徐誰不知道?關天培... 詳情
日本人眼中的九龍寨城——薛頌平
【明報專訊】有次在日本跟當地人聊天,對方居然談及九龍寨城。更甚者是,此九龍寨城不在香港,而在日本! 模仿九龍寨城設計的電子遊戲中心 ... 詳情
【明報專訊】鴉片戰爭前後,林則徐曾書寫不少守城抗敵的詩文,如在廣州銷煙期間,他與友人《和礞T首》,其中兩首為: 「力挽頹波只手難,齋心... 詳情
【明報專訊】評論和議論有什麼分別?除了贊成和反對,還可以採取什麼立場?提出有利有弊會否予人立場不清之感?……期望以下步驟能幫助大家找到答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