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開箱】占士甸逝世64年再拍新片 高科技「改頭換面」惹爭議

[2019.11.08] 發表
占士甸於1955年9月逝世,當時越戰尚未爆發,有導演卻認定他是演出越戰片的最佳人選,有說服力嗎?

【明報專訊】在《星球大戰》系列飾演「莉亞公主」的嘉莉菲莎(Carrie Fisher),2016年因心臟病發逝世,享年60歲。當時她已完成第8集《星球大戰:最後絕地武士》的拍攝工作,至於今年聖誕上映的第9集《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Star Wars: The Rise of Skywalker),她的戲分則是導演J.J.艾布斯(J.J. Abrams)利用舊片段剪輯加工而成,無論是遺屬抑或影迷都表示理解和尊重。

導演辯稱角色複雜

不過,據美國綜藝網站The Hollywood Reporter昨日報道,最近有製作公司宣稱取得已故男星占士甸(James Dean)遺屬的同意,將會利用他的舊片段和照片,加上電腦CGI合成技術,讓他在死後64年仍能「復出」拍攝新片《Finding Jack》,扮演第二男主角Rogan,事件惹起極大爭議。

新片改編自同名小說,講述越戰結束後,逾萬隻軍犬被遺棄在戰場的故事。何以導演Anton Ernst及Tati Golykh認為一個在越戰發生前夕,已因車禍逝世的故人,非要演出這部電影不可?據Anton解釋,《Finding Jack》主角Rogan非常複雜難演,他考慮多時,始終認為只有占士甸能夠勝任。不過,有網民質疑此說法,認為導演此舉,無非想為新片製造話題而已。

早在1950年代,占士甸先後參演3部電影,包括《阿飛正傳》、《蕩母痴兒》及遺作《巨人》。據報新片導演將會利用高科技「換臉」技術,把占士甸的樣子移植到Rogan角色上;至於聲音方面,則會另聘演員幕後配音。

美國隊長率先反對

占士甸「復出」拍戲消息一出,荷李活反應激烈,不少影星包括「美國隊長」基斯伊雲斯(Chris Evans)、「哈比人」伊力查活(Elijah Wood)等都提出質疑甚至反對。

一向敢言的基斯伊雲斯透過社交媒體Twitter批評:「太可怕了!或許有一日,我們可以利用電腦畫出畢加索的最新名畫,以及聽到約翰連儂的新歌。」伊力查活回應更加直接:「不!」

曾經參演《逃亡大計3》的迪方沙華(Devon Sawa),早前參與《Finding Jack》試鏡,亦忍不住反問:「什麼?這個角色不是由真人來演出嗎?」

演員擔心打爛飯碗

藝人落力表態,其實不難理解,撇除道德問題,「飯碗」更加重要。只要先例一開,以後電影公司只要解決演員的肖像權問題,便可避免付出高昂的片酬,請來已故笑匠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繼續拍攝《翻生侏羅館》第4集,或者保羅獲加(Paul Walker)重投《狂野時速10》陣營等,變相令到其他演員,失去跟電影公司議價的能力,後果絕對非同小可。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