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中國旱情告急 政府急撥4.18億救災

[2019.11.08] 發表
長江中下游地區遭逢40年內最嚴重的乾旱。圖為江西九江市境內的鄱陽湖湖H因為乾旱而龜裂。(中新社)

【明報專訊】長江中下游地區旱情自7月下旬起已持續近5個月,農業生產開始受影響。為此,中國財政部宣布撥付4.1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用以救助旱情。

綜合《人民日報》及中國氣象報,中國財政部新聞辦公室發布消息表示,4.18億元的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中,有1.68億元撥付給湖北、安徽、江西等3省,提供受災民眾生活救助。2.5億元撥付給湖北、重慶、山西、安徽、廣西、江西、湖南等7省(市、區),用以解決當地乾旱及民眾用水問題。

這次旱情持續的天數是歷史同期第4長,南方地區的乾旱面積為歷史同期第2大。儘管部分地區如江西、湖北等地都曾啟動人造雨作業,希望能改善旱情,但乾旱的情況仍未能解決。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室首席葉殿秀指出,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是主因之一。從未來10天的情況來看,旱情沒有緩解的[象;從月來看,中國11月的大部分地區氣溫偏高,而旱區將偏高1℃至2℃,旱區的降水以偏少為主,少了2至5成。

另外,這波旱情已影響到農業生產。湖北東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灌溉條件較差地區的稻田出現枯萎;棉花則減產且品質不佳;蔬菜播種育苗的工作進度受阻;江西、福建等地的柑橘生產也受到影響。

更多中國新聞
央視報劉強東個人原因請辭全國政協委員
【明報專訊】據央視《新聞聯播》7日報道,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在京閉幕,會議接受劉強東(圖)因個人原因請辭第十三屆全... 詳情
擬建地月空間經濟區
【明報專訊】隨虒g濟實力和航天技術能力迅速發展,中國被曝正在考慮在地球以外發展經濟,計劃在2050年前建立一個地球和月球經濟區。中國專家預測... 詳情
【明報專訊】福布斯(Forbes)昨日發布2019年度中國富豪榜,已退休的阿里巴巴創始馬雲以2701.1億元(人民幣,下同)身家蟬聯榜首;騰... 詳情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7日發布稱,平台即日起停止為商家提供電子煙產品的銷售和廣告營銷服務。在阿里巴巴發表公告後,內媒從淘寶、天貓、考拉海購3款... 詳情
【明報專訊】人社部近日印發文件,在前期分兩批取消83項證明材料的基礎上,決定再取消42項證明材料,包括有學校在讀證明、直系親屬關係證明、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