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推動一帶一路 中國高分衛星觀測資料向全球開放

[2019.11.08] 發表
圖為中國去年發射高分六號衛星,它是一顆低軌光學遙感衛星,主要針對農業、林業、草原等資源進行監測。(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航天局表示,地球觀測組織(GEO)2019年會議周日前在澳洲開幕時,航天局在會上推出「中國國家航天局高分衛星16米資料共用服務平台(CNSA-GEO平台)」,發布相關資料政策,宣布正式將中國高分16米資料對外開放共用。

據《科技日報》報道,這是中國國家航天局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在中國航太領域推動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和防災減災的重要舉措,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是GEO創始國之一,自GEO成立至今一直積極推動其各項工作的開展。本次數據開放,致力於建立一個綜合、協調和可持續的全球綜合觀測系統,為資源調查與監測、環境監測與評價、災害應急監測、全球氣候變化、農業與農村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為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提供關鍵支援。

未來,中國國家航天局還將與GEO各成員國和各國際組織,在資料應用和演算法科學研究、培訓教育等方面,進行更深層次的合作交流,將資料、軟體、硬體、系統以及人才、科技、金融等各方資源集於一體,連接國內外科學家和用戶,構建基於高分衛星平台、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生態系統。

更多中國新聞
瓶裝水熱賣 華企全球挖水源
【明報專訊】儘管有南水北調工程,但中國純淨水資源仍分配不均,且有四分之一的淡水受到污染,導致瓶裝水市場的需求不斷上升,預估市場產值將在2年內... 詳情
9歲童疑遭精神病患打死 圍觀者無人制止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市雨花區雅塘村發生一宗駭人聽聞的慘案,9歲的羅姓男童在社區內遭陌生男子活活打死。 疑似精神病患的男子在光天化日之下... 詳情
遭前妻舉報隱瞞財產  「水滴籌」求助者被判退款15萬元
【明報專訊】中國首例因網絡個人大病求助引發的糾紛6日在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法院認定籌款發起人莫先生隱瞞名下財產和其他社會救助,違反... 詳情
申領大陸一次性護照 將註銷台籍
【明報專訊】大陸日前推出「惠台26條」,提到台灣人可向大陸外館尋求領事保護、申請旅行證件。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7日表示,除了一般的大陸護照外,... 詳情
宋楚瑜選總統邀王金平做副手
【明報專訊】泛藍陣營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四度參選台灣總統態勢呼之欲出。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昨間接證實宋楚瑜參選的消息,親民黨發言人張碩文日前也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