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9
    星期二

新西區選 9立會議員出戰 上屆尹兆堅僅敗:今屆變數多 周浩鼎險勝:選情嚴峻

[2019.11.19] 發表
民建聯周浩鼎(左)力爭保住東涌南區議員議席,否則會連帶失去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入場券」。(周浩鼎提供)
東涌南候選人王進洋(圖)近日密密「洗樓」,他上屆以244票之差落敗,今屆捲土重來。(王進洋facebook)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周日(24日)舉行,以立法會五大選區計算,新界西選民人數最多、達120萬。今屆21名參選的立法會議員有9人出戰新界西不同選區,7人屬競逐連任,民主黨尹兆堅、議會陣線朱凱Y繼上屆落敗後披甲再戰。新西5個區議會包括荃灣、屯門、元朗、葵青和離島都由建制派主導,民主派面對硬仗。再戰葵青石蔭區的尹兆堅表示未能預計選情,雖然年輕選民登記有增長,但優勢不明顯。另一焦點是循「超級區議會」晉身立法會的民建聯周浩鼎在東涌南爭取連任,再遇上屆對手王進洋,周說選情非常嚴峻。

明報記者 何宛兒

7人競逐連任 2人上屆落敗再戰

周浩鼎在2015年區選以244票險勝「傘兵」王進洋,經歷巨大政治風波後,再遇同一對手,周形容選情嚴峻和有風險,但仍會無畏無懼。他分析,民主派今次透過政治浪潮鼓動市民,雖然他對自己及團隊過去4年地區實績有信心,包括區內增設升降機等,但面對「反對派大量鼓動他們的政治票」,選情仍非常嚴峻。

對於示威暴力升級會否令到民情反彈,周說難以判定是否對他有利,因過去數月暴力不斷升級,但民意未有反彈。周表示,民建聯支持者一向鮮明反暴力,稱最擔心是支持者憂慮投票支持他會被「私了」,令其基本盤不能全出。他又謂,不掌握當區選民增長情G,故難評估新增選民對他的影響。

近日示威趨激 鄺俊宇:不覺風向轉

同樣循超區界別進入立法會的民主黨鄺俊宇再在元朗北朗爭取連任,他說面對「建制派配票機器」,他有信心港人會與建制派周旋到底。面對近日的示威活動趨於激烈,鄺說在區內暫未感到「風向轉」,市民都明白區選是表態機會,投票意向十分清晰。他強調會力守區議會,而區會議席亦對立法會議席有「連環船」效應。

尹兆堅自2003年起任石蔭區議員,至上屆區選以54票之差敗於民建聯李世隆,他今屆在老巢「復仇」。尹兆堅表示未能估計選情、變數太多,他說過去多屆其得票都在3000票左右,建制派對手則長期得千多票,但上屆該區突然不尋常地多了逾千選民,並揭發出「種票」個案,儘管如此,上屆對手仍是「贏得險」。

尹說該區30歲以下年輕選民有增長,舉例25至30歲選民增長有數百人,但不是有明顯優勢,而中老年選民亦穩步增長,「建制派也不是翹起手什麼都不做」。另外,其選區是全港十大老h,教育程度和收入較低,在民意上或對反修例風波不太正面。

麥美娟:選民沒免恐懼環境支持

工聯會麥美娟1994年起擔任區議員,至今從未落敗,上屆在葵青偉盈自動當選,今屆遇上公民黨冼豪輝挑戰。麥表示今次是「難仗」,更是多年參選經驗之中最困難的挑戰,因「沒有公平機會做選舉工程」,擔心同事安全,選民亦沒有「免於恐懼的環境」支持她。她又說,政治議題在每一區都佔很大比例,偉盈選區是中產區,但「無理由因此就不做洁v。

上述各區其他候選人見表。

(區選前哨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油廠工九成燒傷 17日後不治
【明報專訊】將軍澳工業hASB生物柴油(香港)有限公司,上月30日有工人燒焊維修一個大缸時搶火,24歲男工翁繼猛(圖)全身九成皮膚燒傷,與死...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泛民土瓜灣撞區 街坊委做民調 香港民研:李軒朗支持度明顯較高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褽鴭P日(24日)舉行,今屆選舉「區區有票投」,個別選區出現民主派「撞區」。九龍城區土瓜灣南分別有「九龍角落」李...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CY)係理工大學前身理工學院黈掑矷A近兩日佢母校有事,警察同示威者、學生激烈衝突,CY噚日一日內就... 詳情
【Emily】復康人士舞蹈 感受「異」常快樂
【明報專訊】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賽馬會啟藝學苑主辦屪應N計劃《牽手藝同行2019》以「異」做主,藝術做媒,品味人與人之間鵅u異」與「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