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修煉MIL:娛樂新聞的價值

[2019.11.21] 發表
藝人黃心穎(左)與許志安(右)2019年4月於車廂親熱片段曝光,惹來全城熱議。

【明報專訊】娛樂新聞為大家帶來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有些人對娛樂新聞比時事新聞更熟悉,甚至看得更認真,也有人認為娛樂新聞沒有什麼價值,只是讓大家娛樂一下而已。究竟娛樂新聞有沒有價值呢?

文:香港傳媒教育協會

其中一類常見的娛樂新聞是藝人的感情生活,例如兩名藝人聚會時被拍攝到,媒體多會圖文並茂分析他們是否拍拖。花費人力、物力和時間確定藝人是否拍拖,究竟值不值得?這是否有新聞價值呢?

衡量新聞價值5原則

要釐定一則新聞是否有價值,通常可用五大基本原則衡量:1)時間性,是否近期發生?是否最新消息?;2)重要性,對社會或公憮垠n嗎?3)距離性,與公眾有多近?除了地域的距離,也要考慮與市民相關的程度,假設有香港人在加拿大被拒入境,雖然地域上不近,但事件與香港人有關,所以「距離」也近;4)顯著性,與公眾人物相關或情G罕見;5)趣味性,事件是否有趣?

上述提到與藝人感情相關的新聞,很多人覺得它只符合趣味性新聞價值原則,但牽涉其中的大多是公眾人物,所以也符合顯著性原則;如果事情發生在香港,對香港人而言,距離接近,故也符合距離性原則;二人拍拖的消息剛剛被媒體揭發,符合時間性原則;至於重要性方面,就真是見仁見智了,有人覺得這是個人的事,不涉及公眾利益,但如果二人在娛樂行業是有影響力的人物,其感情狀G或對行業產生重大影響,故可能也符合重要性原則。若以上述新聞價值的原則衡量娛樂新聞,娛樂新聞也有其新聞價值。

[通通識 第611期]

更多教育
和服設計師  漸虷讞
【明報專訊】和服是日本傳統服飾,不論在日劇還是卡通動漫中,我們都會看到和服的蹤影。你知道和服當中的文化嗎?和服設計師漸虷讞(左)早前從日本... 詳情
世界這樣大:巧克力草莓染和服
【明報專訊】作為日本著名的和服設計師,漸虷悎v的創意當然不局限於一般的圖案設計。他喜歡運用食材,例如會把拉麵放上布料,令浴衣的花紋變成拉麵般... 詳情
新聞有常識:「人造葉」製能源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從光合作用取靈感 加拿大及英國科學家分別宣布創製出能吸收二氧化碳轉化出甲醇或合成氣的「人造葉」技術,既... 詳情
【明報專訊】1.B、D 2.B、D 3.D 4.A(2)、B(2)、C(1)、D(2)、E(1) 5.... 詳情
環球話題:戴監控頭箍助提升專注力?
【明報專訊】內地浙江、上海等地不少小學生近期戴上自稱能監控注意力的頭環上課,事件引發爭議。浙江金華市金東區教育局已責令學校停用。  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