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9
    星期五

什葉派腐敗 牽連伊朗

[2019.11.29] 發表

伊拉克今次反政府示威揭示當地民眾長年對伊朗怒火,兩伊雖曾在1980年爆發長達8年的戰爭,但伊朗在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後冒起,成為該地區內主要的權力斡旋者,支援什葉派伊斯蘭政黨及民兵組織,目前對伊拉克的政界及軍方領袖有茩咫j影響力。有專家認為,這或令伊拉克民眾將什葉派組織的失敗與伊朗掛u。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PMF)自2014年動員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他們被指與伊朗關係密切,接受其軍事訓練甚至指揮。該組織在與安全部隊及美軍作戰擊退ISIS的過程中,獲得極大影響力,現已成為伊拉克有力的政治派別,在國會擁有第二多的議席。國際危機組織的伊拉克專家范塔皮(Maria Fantappie)指出,當地民眾會將什葉派政治組織內政客及神職人員的失誤及貪腐問題,與伊朗干預伊拉克事務直接聯繫起來,民間對「人民動員」的觀念亦產生巨大變化,不少示威者視其為鎮壓手段。

在伊拉克爆發示威之際,伊朗亦一直試圖保持盟友關係。有多名什葉派政治官員透露,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Quds Force)領袖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曾於本月初到聖城納杰夫與什葉派的最高神職人員會面。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瑞士駐斯里蘭卡大使館一名女職員,周一(25日)在斯里蘭卡經濟首都科倫坡聲稱遭數名身分不明的男子扣留威嚇,要求她透露有關大使館的資料。瑞士已傳... 詳情
社交網站facebook在荷蘭唯一的合作事實核查機構、新聞網站Nu.nl日前宣布因不滿fb拒絕讓該網站審查政客的廣告與帖文,阻撓標示政治謊言... 詳情
新加坡金管局(MAS)警告,住屋供應過剩之際,若需求未見顯著增長,可能會令新加坡樓價受壓。MAS昨發布的年度《金融穩定評估》報告表示,第三季... 詳情
歐洲議會昨日以429﹕225票通過象徵性決議案,宣布全球進入「氣候及環境緊急狀態」,敦促所有成員國遵守2050年或之前做到溫室氣體零淨排放的... 詳情
韓擬提案設基金 聯日賠償強徵勞工受害人
韓國有傳媒報道指國會議長文喜相已起草法案,提出設立基金會以解決日韓就賠償戰時強徵勞工受害人的糾紛。據指基金費用將由兩國政府及私人企業承擔,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