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7
    星期六

滿地可理工學院屠殺案30周年
渥京稱將推禁半自動武器清單

[2019.12.07] 發表
國會山前14道光柱射向天空,紀念滿地可理工學院屠殺案的14名受害者。(加新社)

【明報專訊】周五是滿地可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1989年校園屠殺案30周年,全國各地舉行多場紀念儀式,剛剛復會的眾議院為該場屠殺案中的14名女性死者默哀。總理杜魯多表示,以性別為對象的暴力事件仍是社會一大威脅,而公安部長布萊爾說,聯邦政府不久將提出一份清單,列明加拿大將禁止的半自動武器。

保守黨國會議員格拉杜是第一位進入國會的女性工程師。她周五忍住眼淚,念出了14名受害女子的名字。

在滿地可市,數十名民眾在小雪中於滿地可理工學院前聚集,社會政要和學生將花圈和白玫瑰置於學校的一塊紀念碑前。該紀念碑列有14名受害者的姓名。

晚5時10分,1989年屠殺事件開始的時間,受害者家人和公眾聚集在皇家山(Mount Royal),當14名受害者的名字被大聲念出時,14道光柱射向天空。

杜魯多周五在國會中表示:「每年的12月,當我們紀念14名受害女子時,我們保證會做得更好,然爾事實是,經過了30年,改變的還不夠。」杜魯多強調自由黨選舉時的保證,禁止半自動攻擊步槍,包括在滿地可理工學院屠殺案中使用的武器,以彰顯政府將採取行動的決心。

杜魯多說:「這些設計用來在最短的時間內殺死最多人的武器,不容於我們的街道,我們的社區及我們的國家。」

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表示,女性不應再因為她們的性別而對人身安全感到害怕。他說:「直至今日,針對婦女的暴力仍是一個社會問題,這是無法被接受的。」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警告,30年前導致大屠殺的「反女性仇恨」,至今仍是一個威脅。

更多加國新聞二
溫市百人悼念   反暴力對待婦女
【明報專訊】為紀念魁北克市發生的婦女大屠殺30周年,近百人昨日在溫哥華桑頓公園(Thornton Park)內的婦女紀念園(Women's ... 詳情
大雪釀多宗車禍  雷夫斯托1號公路交通中斷
【明報專訊】位於雷夫斯托(Revelstoke)一帶的1號公路周五(6日)因大雪引發多宗車禍,導致3處路段封鎖。由於一號公路是當地唯一主要道... 詳情
熙爾抨自由黨破壞國家團結
【明報專訊】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五表示,自由黨政府應為引起「國家團結危機」負責,而總理杜魯多並未從大選中學得教訓。... 詳情
北美西部收成欠佳 加國馬鈴薯料漲價
【明報專訊】今年北美西部濕冷的秋季天氣,已經推動新鮮土豆的價格上漲。 緬省和阿省收成不佳。在愛達荷州,10月8日暴風雪突然降臨,農民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