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闢謠:拍打肘窩能救治心肌梗塞嗎?

[2019.12.17] 發表

網上和社交媒體流傳《突然心梗或心臟不適,就這樣做,立竿見影!》的文章稱:一位70多歲老人突然昏厥,呼吸急促,兩眼僵直,疑是心肌梗塞。「我」及其家人擼起老人衣袖,大力拍打兩條胳膊的肘內彎,幾十下後老人逐漸恢復意識,「應無大礙」。老人入院後,大夫稱「拍胳膊拍對了,可把堵住血管的血栓疏通掉」。文章甚至還列舉了另外一個更「神奇」的例子——突發心梗,吃救心丸都來不及,「舉手拍打」急救幾分鐘,老人不僅醒了,還像常人一樣站起來,沒事了。

根據中醫的經絡理論,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陰心經均循行於左右肘窩,通往心臟,這兩條經脈在肘窩處的穴位分別是曲澤穴和少海穴。有中醫師認為拍打肘窩對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陰心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從而對心梗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但刺激效果並沒有傳言那麼神奇,更不能作為心梗急救的首選。

根據西醫理論和實踐,心臟病發作(heart attack)是輸送血液到心臟的冠狀動脈受到堵塞而令心肌死亡,影響心臟功能,並可能會致命。患者可能感覺以下徵狀:包括前胸有不舒適的壓力、漲悶或絞痛等;不舒適或疼痛會從胸部擴散至肩部、背部、頸項、下顎、牙齒、手臂或偶然到上腹部;呼吸急促;頭暈目眩,甚至昏迷;冒汗;噁心等。徵狀通常持續超過十五分鐘,但有些患者可能完全沒有以上徵狀,值得留意的是,有些心臟病發作的患者可能只感覺消化不良的徵狀和持續的頸痛或顎痛,但是也有些患者可能在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星期前感覺警告徵狀。

若感覺可能是心臟病發作,應立刻致電911緊急救護中心,不要耽誤,例如忽視徵狀或嘗試不同的方法紓緩徵狀,若未能立刻聯絡到緊急醫療服務,可請親友或鄰居駕車送到最近的醫院或醫療中心,不要自行駕車前往,因為這會危及自己及其他人,除非真的沒有其他方法。

在等候救護員到達時,患者應躺下休息,不要操勞,減少心臟對血液供應的需求。除非對阿司匹林(aspirin)有過敏反應,或曾有醫生叮囑不能服用,患者可將一片阿司匹林嚼碎並吞下,這可防止血塊繼續凝結、減低對心臟的傷害。若患者曾因冠心病接受醫生處方能擴張冠狀動脈的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可依醫生的指示使用,不要使用別人的藥物、包括硝酸甘油,因為不知道藥量,可能帶來反效果。

上文提到拍打肘窩能救治心肌梗塞的傳言,患者出現突然昏厥、呼吸急促、兩眼僵直等徵狀,這可能是多個不同疾病的徵狀,故需鑒別診斷(differential diagnosis),旁人怎能單憑這些徵狀便診斷為心肌梗塞呢?

確診心肌梗塞需要接受過專業訓練並有行醫經驗的醫生作出詳細的臨?檢查,可能需要作驗血、心電圖、心導管檢查(cardiac catheterization)和冠狀動脈造影(coronary angiogram)、心臟掃瞄等,並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有時也可能作出錯誤的判斷,更何況是未受過專業訓練和行醫經驗的普羅大眾,所以,有人為患者施行某些治療而患者甦醒過來及看似復元,並不等同他施行的方法有效。

若患者沒有生命徵象(例如沒有意識、心跳/脈搏和呼吸停止等),只有在幾分鐘內的「黃金時間」施行有效的搶救才有機會救回他的性命和將後遺症減至最低。在場人士若接受過適當的急救訓練可為患者施行心肺復甦法(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簡稱 CPR),若在場人士未接受過適當的急救訓練,緊急救護中心的接線員會指導他施行心肺復甦法的步驟,直至救護員抵達。若現場裝設有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簡稱AED),可立刻啟動去顫器,並依指示進行搶救。

搶救的時間是最寶貴,愈早施行搶救,成功的機會就愈大,而後遺症就愈小,所以,不要使用作用不明,但可能有反效果的方法而浪費寶貴的時間,因而耽誤病情。最好的建議是大家參加認可的急救課程,說不定有機會救人一命。

文﹕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