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4
    星期二

統計局研重劃低收入線 料引致全國貧困率增加

[2019.12.24]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有意更改現時貧困線的計算方法,如果獲得批准,意味將有更多人被歸類為生活在低收入門檻以下。有專家認為,此舉將有助於識別貧困人士的財政壓力,讓政府制定脫貧方案。

統計局上次更改計算方法是在2008年,當時由於低收入的標準被提高,導致加拿大的貧困率上升2.2%。專家認為統計局計劃於明年初重新設定貧困線,可能導致貧困率再次上升。該機構的作法是改變市場籃子制度(Market Basket Measure,MBM),MBM基於特定一籃子商品及服務的成本去量度低收入程度,而這些商品及服務代表基本的生活標準。

聯邦自由黨去年採納MBM作為官方貧困線的基準,並撥款1,200萬元,用於未來5年更改這一基準下的一籃子商品和服務。預期統計局最快可於明年2月公布最新計算方法。

根據加新社按《資料索取法》取得的文件指出,統計局可能更改一籃子商品與服務的成本標準,及改變「可支配收入」的門檻。如果一個家庭或個人的可支配收入中,一籃子商品的比例太高,則被視為窮困。

統計局提出其他改變基準的建議,當中包括食品與運輸成本,因為一般低收入人士十分依賴公共交通服務。統計局亦建議在計算可支配收入時去除資本增值稅,避免「看來處於貧困狀態」的家庭收到巨額稅單,並將有按揭房貸的的業主和領住房補貼的人士以及租客獲得「更公平的對待」。

Maytree基金會總監卡普爾(Garima Talwar Kapoor)表示,過去10年,住屋成本增長較收入增長快,這將推動本國貧窮人口的比例上升。她強調,「這一趨勢還在持續中」。

改變貧困線的計算方法不僅可能導致貧困率上升,也會導致實際貧困人口增加。

聯邦自由黨政府曾吹噓,自2015年上台以來,已經幫助超過80萬人脫貧,當中包括28萬名兒童,貧困率下降20%。

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CPA)高級經濟分析師艾娃洛瓦(Iglika Ivanova)認為,重新劃定貧困線後,一些原本在貧困線上的人士可能跌到線下,儘管他們的情況並沒有實質改變,但新的計算方式有助於識別貧困人士的財政困境,幫助政府制定適切的脫貧方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