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2
    星期三

南鄰現首例 卑詩風險仍低

[2020.01.22] 發表
於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的海關區內,昨日放有電視熒光幕顯示中文警告,促請來自武漢的旅客注意。(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確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患者是卑詩南鄰華盛頓州居民。卑詩衛生廳指正密切監視爆發,省民風險仍然低。廳部指在溫哥華國際機場(YVR)會有一名協調的檢疫人員,於機場所在城市列治文的醫院,亦有傳染控制專家應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也指本省風險低,但提醒該病毒人傳人的容易程度仍然未明。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和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昨晚就新型冠狀病毒而聯合發出聲明,強調卑詩省民的風險被視為低。

他們指,大部分個案都報自武漢和其他中國城市,但在中國境外也出現個案,包括日本、台灣、韓國和泰國,「今日,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在華盛頓州一名最近從武漢回國的居民確診一宗個案。」卑詩衛生廳指,截至昨日本省或加拿大其他地方並沒有出現由該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病例,「我們正密切監察情況,醫護人員亦被要求提高警覺和向每一名出現呼吸道疾病症狀的患者查問出遊紀錄。」

狄德安與亨利續指,本省公共衛生團隊配合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HAC),正密切監察情況,並對經機場抵步的人士實施及早防疫篩檢。

當局指,YVR會有檢疫官員在場去協調任何需要的應變,而列治文醫院(Richmond Hospital)的感染控制醫生(Infection Control Practitioner,ICPs)會準備就緒去應付萬一有患者需作進一步調查的各種可能狀況。

PHAC日前已公布,會在YVR及另外兩個國際機場實施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在抵步資訊的熒光幕以多種語文顯示提醒旅客通報的告示。此外,抵步旅客會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多問數條有關健康的問題。

亨利說:「當(旅客)來到自助報關機前,便會有一條問題直接問旅客是否曾到武漢,而回答是的任何旅客,會由一名CBSA關員進行篩檢。若果旅客有任何需關注的症狀,他們便被檢疫人員評估。」

美國最新發現的個案是一名居住在華盛頓州的男子,但CBSA指不會在陸地的加美邊境增加檢篩措施。

亨利指,對於病毒來到北美她並不意外,因為可從民眾出行的模式和數量而預計到。她說:「我認為我們要注意它,但它並不是一些我們需過於憂慮,風險仍然是很低。」

衛生廳指,卑詩疾控就該新型冠狀病毒研製成一診斷測試,而現況與沙士爆發也不同,因當時沒有類似的測試。中心現正調動職員和供應物資以確保中心作好準備能快速地和準確地檢測到可能個案。

卑詩疾控昨日更新公眾資訊,強調卑詩省民風險被視為低。當局提及,過去個案與接觸過武漢一海鮮街市內的活口動物有關,但最近的個案卻證實未曾與動物或該街市接觸過,部分醫護人員亦被證實患病,「那些證據顯示病毒能夠人傳人,但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容易程度卻仍然不明。」

冠狀病毒包括一系列病毒,部分可致輕微病症如感冒,但也可致嚴重呼吸道疾病如沙士(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某些冠狀病毒可從蝙蝠和駱駝等動物身上發現,並有機會變種而致更嚴重病症。

更多要聞二
衛生官料武漢肺炎會現加國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醫院和機場正在加強措施以控制病毒的傳染,以應對來自中國的「武漢冠狀病毒」(類似SARS病毒)的入侵。 卑詩省衛生廳... 詳情
上海轉機每3小時換口罩 加人進武漢或要示健康證明
【明報專訊】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來自武漢市,現在身在溫哥華的張小姐,昨天在回家過年與確保生命安全之間作出艱難抉擇;她最終聽取家人建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