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7
    星期四

水上英雄:實現夢想的旅程

[2020.02.27] 發表
吳江泓有份把賽艇由城門河帶到維港,是名副其實的賽艇運動「發燒友」。(香港遊艇會提供)

【明報專訊】帆妹小時候有很多夢想,希望長大後成為醫生,懸壺濟世;也希望成為老師,春風化雨。你們的夢想是什麼呢?又有否想過會如何把它實現?實現理想的過程少不免有苦有淚,但當成功過後回顧這趟旅程,必定會會心微笑。

今期的水上英雄是吳江泓,有份把賽艇由城門河帶到維港。猶記得2019年11月1至3日在維港舉行的「2019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一個令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比賽,港隊不但奪得一金一銅的佳績;而且一場國際比賽能搬到極具標誌性的維港當中,吳江泓功不可沒。

吳江泓在20歲大學一年級時接觸賽艇。他在大學時是活躍份子,既加入田徑隊以擲鐵餅為主項,又加入賽艇隊接受八人艇訓練。他說:「賽艇運動與別不同,總是一隊人共同進退,擲鐵餅卻是單人項目,較為沉悶。」他差不多每天都練習賽艇,畢業後不想改變這種習慣,適逢當時香港遊艇會賽艇部首長想把賽艇運動推廣到本地各大專院校,與他傾談過後便入會,一起在本地社區推動賽艇運動。

機緣巧合展賽艇生涯

吳江泓續說,由1994年接觸賽艇開始,他一直只在城門河練習,屬於奧運賽艇項目,健兒要在平靜的水面上划行。直至2008年,當時香港遊艇會每年均舉辦「賽艇環島大賽」,全程大約45公里,剛巧有人賽前受傷,他被力邀補上,便開始了海岸賽艇的生涯。「海岸賽艇與城門河賽艇截然不同,前者在維港與風浪角力,後者則考驗隊員划行時的節奏及發力。」他當年一嘗海岸賽艇後便愛上,自始不斷透過他在中國香港賽艇協會及香港遊艇會的雙重身分,讓總會與私人體育會合作,一起推廣海岸賽艇,把這項運動由城門河帶到維港。

最終,香港奪得「2019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的主辦權。此世錦賽每年於世界各地舉行,多數在歐美及郊區進行競賽。香港在2019年主辦這個世界級賽事,是首次在亞洲地區進行,別具意義。

◆賽艇運動冷知識

帆妹看過賽艇運動員在城門河及維港練習賽艇,他們均要自行把賽艇搬到水面。在城門河的奧運賽艇,即使只有兩三個賽艇運動員也能輕而易舉地搬動;搬運海岸賽艇的話,即使6至8個男健兒也相當吃力。原來,一艘4人有舵的奧運賽艇重約52公斤,但同樣的海岸賽艇卻重約140公斤呢!

作者簡介: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faanmui@gmail.com

#人與環境

文:帆妹

圖:香港遊艇會

[常識天下 第175期]

更多教育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