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0
    星期二

華為是否參建5G 特朗普顧問訪加洽商

[2020.03.10] 發表
圖為廣東省深圳市一個華為5G的標牌。(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國際電訊特別代表布萊爾(Robert Blair)周一在渥太華與加拿大官員會晤,討論加拿大是否應准許華為參與5G建設的問題。

美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及加國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發言人都確認了此一會晤。但方慧蘭辦公室和負責5G決定權的公安部,都拒絕透露加方有誰參加了是項會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警告美國盟邦,特別是「五眼聯盟」國家,勿准許華為參與其下一代5G網絡建設。「五眼聯盟」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和新西蘭。

公安部長否認加拿大遭美國霸凌

保守黨周一指控自由黨政府在5G建設一事上猶豫不決。保守黨國會議員莫里森(Rob Morrison)在質詢時段表示:「今天,美國派來一名高級官員,請求自由黨政府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自由黨高級官員不但不願與我們最重要的盟邦合作,反而稱他們霸凌。」

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在眾議院表示,他周一與美國官員會晤,但他不同意莫里森所稱加拿大受到美國霸凌的說法。

布萊爾表示:「事實上,我們進行了激烈且重要的討論,以確保在考慮所有科學和安全因素後,我們的決定最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布萊爾辦公室表示,政府即將對是否准許華為參與5G建設做出決定,並會考慮所有安全因素,包括加拿大盟邦的觀點。

美國駐渥太華大使館表示,特別代表布萊爾與加拿大公安部、國防部、通訊安全局、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創新、科學和工業部官員,以及反對黨領袖會晤。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在眾議院中加關係特別委員會作證時曾經表示,如果華為同意在加拿大變成一個公開上市公司,將可以獲得更多的監督,提供更大的透明度。

英國今年1月表示同意華為部分參與英國的5G建設,但仍認為華為具有安全風險,並需特別注意。英國准許華為參與35%較不具敏感性的5G網絡建設。

杜魯多政府曾表示,在決定是否准許華為參與加拿大5G建設時,會參考英國的例子。加拿大的決定因中國拘押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兩名加拿大人而複雜化。兩人是在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被中方拘捕。

更多加國新聞三
原油價格暴跌 衝擊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在主要石油生產國之間的不和導致全面的價格戰,令原油價格暴跌之後,加拿大的經濟前景變得更不明朗。 在上周石油輸出國組織(OP... 詳情
NDP促渥京下令 迫騎警停用面部識別技術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操守評論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呼籲聯邦政府,勒令皇家騎警停止使用具爭議性的面部識別軟件。 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