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
    星期六

職員陪同青山覆診 殘疾院舍院友走失

[2020.03.14] 發表
位於元朗新田新圍村的東海愛兒之家。(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元朗一間殘疾人士院舍昨早一名有走失紀錄、有精神病患的中年男院友,在院舍職員陪同前往青山醫院求醫時,於上廁所時走失。院方報警,警員及院舍職員四出尋找,至昨晚仍未尋回。

青山醫院發言人稱,昨日上午獲悉該院舍陪同前來的病人擅自離開,院舍職員已報警,院方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社署發言人稱,有關院舍已報警及通知走失院友的家人,而社署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已要求有關院舍提交特別事故報告。

職員形容事主醒目 曾借尿遁買煙

涉事院舍「東海愛兒之家」位於元朗新田新圍村。昨早一名40餘歲患精神病的男院友,由職員陪同往青山醫院覆診,其間該院友說要上廁所,其後不知所終,院舍職員在醫院內尋找不果,遂於下午1時報警。警方接報到場協助尋找,至昨晚仍未將院友尋回。東海愛兒之家有限公司職員形容該院友「好醒目」,過去覆診時亦曾「借尿遁」,最後被發現於便利店買煙,成功尋回。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說,院舍有責任看管院友,尤其有走失紀錄者,更應貼身看管。他說陪診時至少應「一對一」,但有時一個職員也未必足夠,若院友要上廁所,最好安排同性職員看管。他又說,私營院舍一般人手不足,職員和院友比例可達1比40,加上現時疫情影響,院舍更難請人。

社署2017年曾向各殘疾院舍主管發信,講解預防殘疾院友走失的措施,包括要與有遊走行為院友的家人保持溝通,了解其遊走原因;按院友喜好、需要及能力安排消閒活動等,但發中未有提及人手要求。張超雄認為社署亦要就院舍人手安排提供更清晰指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育有兩女的25歲爸爸,12年前捲入朋友的「爭女」糾紛,在天水圍一間麥當勞遭9人圍毆致死,4名涉案青年其後潛逃內地,至前年移交香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何君堯周浩鼎黃定光唔走 陳健波彈出彈入 4建制被趕 立會保安無抬人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會噚日召開第13次特別會議,但仍未選出正副主席,緊接舉行財委會會議。主持內會鴾膝謐珜Ⅱa鏗(Dennis)過鷛|議原定結... 詳情
【Emily】區軒教一人拎3票 部署投票組合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員仇栩欣早前鐪acebook曬靚樣,用一張拾花相呼籲登記做選民,話要「為香港重拾未來」。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近日積極為民... 詳情
【明報專訊】盤踞沙田多年麉堥謈ㄡ梒插u公民力量」,最近去信全體區議員,呼籲佢]因應疫情衝擊,自願減薪,與民共渡時艱,仲附上一張「自願減薪承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